QDII“后发优势”时代猜想

21世纪经济报道 姜诗蔷,刘长胜 北京报道
2018-08-17 07:00

自今年4月QDII额度放开以来,一连三月QDII额度都有所增加。这与海外行情的配合有关,A股走弱海外市场走强,带来了资金面的新变化。

外管局数据显示,截至7月30日,QDII获批额度为1032.33亿美元。

随着QDII额度逐渐放开,不少公募基金也随即宣布旗下QDII基金产品放开大额申购,以及筹备上报新产品等。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截至8月16日,今年以来成立的QDII基金共有19只(分份额统计),成立日期大多集中在今年二季度,在这一范围内先后有华夏全球科技先锋、富时发达市场、工银瑞信新经济等12只QDII基金发行。

此外,4月以来,博时亚洲票息、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富国全球债券、广发美国房地产指数等多只QDII基金亦都宣布了放开大额申购。

“今年以来美股市场涨势不错,很多公司的QDII产品收益不错,所以整个行业内关于QDII产品近期也有持续营销,基金的销售情况也比较乐观。”8月16日,上海某公募基金市场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如今,QDII千亿美元时代已经来临,公募基金如何把握机会、完善海外产品线布局也是实现竞争力的一个部分。

年内19只QDII产品面世

QDII额度重启后,公募基金也表现出了很高的积极性。

今年4月,有15家基金公司共获得了55亿美元新增额度,其中包括博时基金、易方达基金、招商基金等基金公司,分别获得10亿美元、8亿美元、5.5亿美元额度。

随后,5月份又有广发基金、前海开源、申万菱信、中融基金4家基金公司获得QDII额度,共获得7.4亿美元额度。6月份则有交银施罗德基金、长盛基金、中信保诚基金3家公募基金分别获得3.3亿美元、0.7亿美元、1.8亿美元额度。

目前,已有华夏基金、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上投摩根基金等11家公募基金公司的获批QDII额度达到了10亿美元。

从今年以来成立的19只QDII来看,易方达基金和华夏基金今年以来新成立的QDII基金最多,分别有3只和2只,截至8月16日的基金规模分别为18.03亿元和7.51亿元。

整体来看,截至8月16日,19只基金的基金规模合计约55.65亿元,平均规模为4.28亿元,其中基金规模在2亿以上的基金有10只。

“鉴于美国经济强劲,美元处于加息通道,升值压力大,而国内经济下行,叠加中美贸易摩擦,人民币贬值通道或再度开启。综合来看,当前人民币贬值压力或仍然较大。因此,此时配置海外资产,或可对冲人民币贬值风险,把握美元升值投资机遇。”前述沪上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事实上,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不少公募基金近期亦针对旗下绩优QDII基金产品进行了持续宣传,重点亦是针对对冲风险。

“今年以来QDII基金表现可圈可点,随着境内居民日益增长的境外投资需求高涨,QDII额度的放开可谓是及时雨,不仅能够满足现有限额QDII基金的投资需求,基金公司还能够在海外市场进行更多的布局,比如寻找主动管理能力出色的境外投资公司进行合作,深挖海外投资机遇,为投资者提供一揽子海外资产配置工具。”北京某大型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从成立以来的业绩来看,截至8月16日,这19只基金中有69%的基金成立以来回报为正。

而由于人民币贬值预期、贸易战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投资者对海外优质资产的需求也在增加。

“不管是机构还是个人,近来对QDII产品的申购需求都比较大,我们近几个月也增加了几个亿的额度,但额度都用得很快,我们甚至也因此进行了一定的额度限制。”华南某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QDII基金布局竞速

由于市场需求的变动,基金公司产品也“应需而动”,表现在基金公司投研体系搭建上的变化也在出现。

“最近我们正在发行广发全球债券基金,之所以选择固收类,是基于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去杠杆的环境中,而海外环境相对比较好,尤其是发达国家的宏观经济在持续增长,企业盈利的增长预期也非常强,海外公司的信用面处在稳定向好的趋势的背景。”广发基金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广发基金在海外产品的布局上首先从海外主流被动指数产品开始,随后则是针对沪港深主题的从主动到被动,从全市场到细分行业主题基金、以及近期的固收产品来进行产品布局。

外管局数据显示,广发基金在4月QDII额度审批重新开启时当月获得2亿美元的新增QDII额度,5月继续获得2亿美元新增额度,成功迈入10亿美元阵营之中。

“今年4月外管局宣布重启QDII,博时基金当时获得了10亿美元新增额度,很好地承接了投资者对博时现有的QDII公募产品的投资需求。博时基金在国际业务方面,目前已和包括韩国、马来西亚、美国、英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机构投资人及战略伙伴开展了业务合作。”博时基金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博时基金也是今年4月获得新增额度最高的一家基金公司,随后,公司即宣布了旗下博时亚洲票息、博时标普500ETF等QDII基金恢复大额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

“目前我们的QDII额度用于两个公募产品和数个专户产品,下一步将努力做大港股通产品(包括公募和专户),同时增加为海外企业服务的投顾业务。我们也获得了QDIE业务的资格和额度,也正在积极开拓市场和筹备产品。后续将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提高投资效益,同时利用海外子公司运营数年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扩大国际业务。”融通基金国际业务部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数据显示,目前还有华夏全球聚享混合型基金、汇添富印度精选混合型基金、融通核心价值灵活配置基金等多只QDII产品在审批过程中。

在产品扩张的同时,各家基金公司也针对投研能力建设作出了升级。

“融通基金拥有丰富的资产配置和基本面分析经验,并有优越历史回报为基础,同时有融通外资股东日兴资产的战略合作和在宏观层面的研究支持。另外,融通利用海外投资和国内投研一体化的优势,在资产配置和个股、债选择体现Alpha回报。”融通基金国际业务部相关人士表示。

广发基金相关人士表示,“除广州总部及北京、上海分公司之外,广发基金还在香港及伦敦设立子公司,形成全球联动的投资研究布局。广发基金国际业务投研人员主要在香港办公,便于获取国际市场最新资讯,同时及时与市场相关机构交流互动。在公司形成产品协同、团队协同,以及服务协同。”

二季度业绩攀升

事实上,今年以来,美股市场持续领跑全球市场,尤其以科技股作为“先锋”,也带动了QDII基金的上涨。不过近期科技股亦面临一定的调整,后续走势仍需关注。

从二季度的业绩表现来看,QDII基金平均回报为3.74%,相比一季度大幅改善。

“相对更看好美股类的资产。对比近年来中美主要股指年度回报率和PE,整体来看,美股主要股指走势平稳,特别自2018年以来在全球动荡的金融环境下,大多数国家股票市场均出现了大幅震荡,而美股由于美国良好的经济基本面、美元持续走强等因素使其表现好于全球其他主要市场。从指数收益率来看,四大股指在短期和中长期都有较为良好的回报率,且稳中有升,其近一年的年化收益均高于近五年的年化收益。”广发基金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该人士认为,“在升息周期的下半场,估值的高企加之流动性逐渐的紧张, 有可能带来股票市场的阶段性回调。但长期来看,年内可维持在长期增长趋势之上,保持一定时期的高位发展。且本轮周期比上一轮周期相对健康,加上贸易战对美国经济实际影响有限,美股配置价值犹存。”

从二季度QDII基金的配置上来看,披露重仓证券上市地点数据的116只(分份额统计)QDII基金中有59只基金重仓证券上市地是美国,占比约51%。此外,二季度130只QDII基金的重仓行业中,信息技术行业最多,有51只,占比39%;其次是金融行业,有17只,占比13%。

科技股此前一直是不少海外产品配置的重点,譬如此前华夏基金等亦针对科技主题发行了相关QDII基金产品。

“我们认为美股科技股估值还在合理水平(以现金流回报来计算),但是预计受中期选举的不确定性影响和投资在科技股仓位过高,美股科技板块在第4季度或将出现调整。”融通基金国际业务部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更看好新兴市场股票而逐步退出美股。原因则是看空美元中期走势,加上新兴市场股票基本面依然强劲,在过去6个月的调整后估值更具吸引力。”

该人士指出,在固收方面,欧洲银行永续债和美元中概债收益率偏高,而且基本面整体健康,尤其是行业龙头强者恒强,违约风险低。此外,股票隐含波动率具有长期价值,配置上会提高对波动率资产类的配置作为宏观对冲组合的一部分。

(编辑:李新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