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城投债违约刚兑信仰松动 年内信用风险有望缓和

21世纪经济报道 黄斌 北京报道
2018-08-17 07:00

如果把“闭着眼睛无脑买城投”定义为对城投的刚兑信仰,这种信仰已被打破,“现在大家基本上都只选优质城投买。同样的逻辑也适用在其他行业上,比如地产债。”

对债市投资者而言,撼动城投刚兑信仰的事件来得有些猝不及防。

8月13日,上清所发布公告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兵团六师”)发行的5亿元规模“17兵团六师SCP001”当日未能按照约定兑付本息。8月14日,上清所发布公告称,兵团六师发行的“17兵团六师SCP002”将于8月19日到期,本息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由于兵团六师的城投属性,此事备受市场关注。8月15日,兵团六师筹足资金,延期两天后足额兑付了“17兵团六师SCP001”的本息。

“一朵浪花。”8月16日,中信证券信用分析师吕品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是描述此次城投违约事件,他认为,此事并不会大幅改变市场对城投债的信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位市场人士均表达了类似看法。

“毕竟隔两天就还上了,所以暂时还没有完全打破(信用)。”北京某大型券商资管部债券投资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次违约影响不大,“我们继续看好优质城投;而若类似事件多发生几次,则会慢慢动摇(信心)。”

或现公募城投债点状违约

对“17兵团六师SCP001”的违约,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苏莉在8月15日的电话分析会上指出,此次违约更多是因为兵团六师内部财务管理的疏漏,尤其是流动性管理以及对资本市场的规则意识相对较为淡薄,导致了此次未按期兑付;兵团六师国资外部融资环境并没有太过恶化,以其原先AA评级和AA的中债隐含评级,在市场上滚动续发债务并不难;而内部债务管理体系不完善也是兵团系企业需要共同解决的内部管理问题。

“各方的处置能力和意愿非常重要,但一部分发行人对债券市场的特性认知不充分,低估了公开市场违约的影响。加上觉得之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一些违约事件,所以重视程度不足。”一位熟悉债市信用风险的专业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苏莉认为,随着城投公司的加速转型,今后部分对再融资过度依赖的低等级城投企业有可能出现违约,非标领域更可能受到波及,也不能排除部分公募城投债出现点状违约的可能。

“某种意义上讲,投资者对城投债无条件的刚兑信仰已经打破了。”8月16日,某股份行资管部人士对记者分析称,近两年财政部加大力度约束地方政府违规举债行为,城投资质的分化早已发生;如果把“闭着眼睛无脑买城投”定义为对城投的刚兑信仰,这种信仰已被打破,“现在大家基本上都只选优质城投买。同样的逻辑也适用在其他行业上,比如地产债。”

“经过这次事件,之后如果再出现城投债违约,可能就属于真的撑不住的情况;那时投资者应该也不会太惊讶,因为预期早已有之,无非是违约主体所在区域融资成本会变高,二级市场城投债收益率往上走一些。”上述资管部人士说。

信用风险担忧情绪缓和

此次违约事件是否会整体利空城投债?这是投资者关心的另一个主题。城投债是信用债市场里的主力品种,按Wind口径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16日,今年城投债共发行1535只,总规模为13449亿元,在非金融企业信用债中的规模占比约为26%。

“该事件是过去财政紧缩下的一个滞后反应。”吕品对记者表示,信用扩张和财政发力需要时间,“上个月底监管部门开始放松非标,信用环境回暖最快也得从这个月开始,反弹则需等到下个月。”

“我对城投平台相对乐观,其实很多市场之前认为的高收益发行人,比如AA级别的,整体资质是在大幅改善的,不需要用后视镜来看未来的价格。”吕品说。

放眼整个信用债市场,投资者对信用风险的担忧,已大大缓和。

今年5月,信用债市场出现了一轮较为集中的上市公司债券违约,投资者对信用风险的担忧一度居高不下,二级市场上信用债到期收益率亦一路走高。但随后监管部门相继出手,违约影响逐渐平息,二级市场收益率亦随之下行。

“7月下旬以来,货币宽松、资管新规的通知有边际松动,再加上央行用MLF做激励窗口指导银行购买AA信用债,整个市场环境有利于债市。”前述券商资管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投资者对“踩雷”惴惴不安的情绪已经大大缓解,“大家更多在考虑如何抓这波调整的机会。”

该券商资管部人士续称,下半年信用债到期/回售规模较大,其中进入回售期的债券规模较大,成为信用债市场一个隐形的雷,“如果还处在5月份的情绪里,选择回售的投资者会很多,到时会引发更多违约,但目前这个担忧应该可以放下了。”

Wind数据显示,2018年进入回售期的信用债规模为11136.22亿元,其中,债务融资工具为863.45亿元,企业债为673.70亿元,公司债为9599.07亿元。其中,回售期公司债较去年的2316.10亿元大幅增加。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