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上半年净利增速6.5% 零售业务高速扩张贡献逾6成

21世纪经济报道 侯潇怡 深圳报道
2018-08-17 07:00

2018年8月16日,平安银行作为首家披露半年报的上市股份行,在深圳召开业绩发布会。

据半年报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平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572.41亿元,同比增长5.9%;利润总额为174.02亿元,同比增长5.7%;净利润为133.72亿元,同比增长6.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告别营业收入2017年连续四个季度同比负增长的颓势,平安银行在2018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分别实现营收同比增速1.1%和5.9%。净利息收入也在2018年上半年恢复了同比正增长。

从资产质量情况看,平安银行上半年逾期、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和占比较上年末实现“双降”,不良率和关注率较上年末下降,资产质量持续改善。其中,逾期贷款余额568.41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9.03亿元,逾期贷款占比3.07%,较上年末下降0.37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1.68%、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关注率3.41%、较上年末下降0.29个百分点。

零售贡献超半壁江山

半年报披露,2018年上半年平安银行净息差为2.26%,同比下降19个基点。对于指标下降,半年报指出主要受资金面维持紧平衡格局、市场利率维持高位等综合因素影响,付息负债成本增速快于生息资产收益率增速。此外,预计受到今年落地实施的资管新规影响,平安银行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为5.59亿元,同比下降了75.1%。

在市场与监管给银行营收增长带来的多重压力下,平安银行得以实现利润和营收的较快增长,与零售转型的高速发展直接相关。

半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平安银行零售业务营业收入293.16亿元,同比增长34.7%,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51.2%;零售业务净利润90.79亿元,同比增长12.1%,在净利润中占比为67.9%。零售贡献已超半壁江山。

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在发布会上指出,平安银行目前零售在贷款、AUM、营收、利润等多方面已经占到大头。今后利润、资产负债结构等相关指标,零售仍会占大头,这个趋势不会改变,未来各方面的资源投入都会更优先考虑向零售倾斜。

在对公业务方面,截至2018年6月末,平安银行企业存款余额16735.0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0.8%,企业贷款余额8497.67亿元,较上年末下降0.6%,存贷款喇叭口继续扩大。2018年上半年对公RWA下降3.8%至8190亿元,规模持续压降。

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在发布会上表示,在对公转型中,尤其是投行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虽然表内对公贷款增速放缓,但通过表内贷款的投放撬动了更多的融资规模,今年上半年达到4.5倍,而去年表内贷款规模能够撬动融资规模仅1.7倍。此外,银团融资从无到有,上半年规模达到207.6亿元;交易撮合蓄势待发,上半年撮合的规模达到167亿。此外还启动了信贷资产流转,对公54亿、零售100亿私行代销助力零售转型。

胡跃飞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零售转型并不意味着对公业务和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减小,而是通过更高效率的服务模式和产品设计,发挥表内信贷的杠杆作用,撬动更高的投融规模支持实体经济。

“短板”财富管理持续发力

半年报数据披露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平安银行管理零售客户资产1.2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0%,其中私行客户52.59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5.2%,私行达标客户2.58万户,较上年末增长9.6%。

平安银行行长特别助理蔡新发在业绩发布会上评价当前平安银行零售转型面临的挑战时指出,目前对整个财富管理板块的增长速度还不是特别满意,尤其在今年资管新政和去杠杆政策的影响下,这部分业务维持增速比较困难。

谢永林则表示,下一阶段平安银行会对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业务,进行从产品到渠道、到科技应用、到队伍建设的一次全面升级,打造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2.0时代。

对此,蔡新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包含三层升级,一是注入更多科技赋能,二是整合集团资源,三是学习优秀同行经验。

具体做法而言,一是打造开放式的产品平台,对接集团内外的优秀资管产品;二是充分发掘集团内大量未被开发的、符合私行标准的优质客户;三是组建专门的私行服务团队,专门针对集团符合私行门槛客户的需求挖掘和服务;四是通过科技赋能,将最优秀的客户服务代表的能力注入系统算法,从而提升整体私行和财富管理团队的服务能力。

蔡新发还透露,目前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2.0的调研和规划阶段各项工作都在积极开展,预计今年9月份可能进行全面落地。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