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事件多名官员被处理 疫苗续种补种工作已启动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佳昕 北京报道
2018-08-17 07:00

会议同意,对吉林省副省长金育辉予以免职,对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李晋修责令辞职,要求长春市市长刘长龙和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毕井泉引咎辞职,要求吉林省委常委姜治莹、国家药监局局长焦红作出深刻检查;对35名非中管干部进行问责。

据新华社消息,8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关于吉林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调查及有关问责情况的汇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这起问题疫苗案件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立即查清事实真相,严肃问责,依法从严处理,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大局。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务院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派出调查组进行调查,目前已基本查清案件情况和有关部门及干部履行职责情况。

会议同意,对吉林省副省长金育辉予以免职,对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李晋修责令辞职,要求长春市市长刘长龙和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毕井泉引咎辞职,要求吉林省委常委姜治莹、国家药监局局长焦红作出深刻检查;对35名非中管干部进行问责。

会议决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分管药化注册管理、药化监管和审核检验等工作的原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原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吴浈进行立案审查调查。会议责成吉林省委和省政府、国家药监局向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深刻检查。

此外,会议要求,要健全问题疫苗处置后续工作机制,做好疫苗续种补种工作,稳妥有序开展赔偿工作,完善疫苗管理长效机制。

目前,关于狂犬病疫苗的续种补种工作已经开展。据新华社消息,8月1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国家药监局制定了《关于长春长生201605014-02批次效价不合格百白破疫苗补种工作技术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针对长春长生效价不合格百白破疫苗的补种工作也已经启动。

对疫苗明确监管事权

8月16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这起问题疫苗案件既暴露出监管不到位等诸多漏洞,也反映出疫苗生产流通使用等方面存在的制度缺陷。

会议强调,要完善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则,提高违法成本,严厉打击,从严重判,决不姑息,对涉及疫苗药品等危害公共安全的违法犯罪人员,要依法严厉处罚,实行巨额处罚、终身禁业等。

此外,对风险高、专业性强的疫苗药品,要明确监管事权,在地方属地管理的基础上,要派出机构进行检查。而几日前公布的医疗卫生领域央地财政事权改革方案中,也将疫苗划为中央财政事权。

8月1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同药监局制定了《方案》,明确补种应按照知情、自愿、免费的原则,由原接种单位补种;儿童接种过几剂次效价不合格的百白破疫苗,应相应地补种几剂次效价合格的百白破疫苗。

国家卫健委8月15日通过官方网站就效价指标不合格的百白破疫苗补种有关问题回答公众关切时指出,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不合格,可能影响免疫保护效果。目前正指导受影响的省(市)卫生计生部门组织续种补种。

同时,国家卫健委还要求,做好咨询服务工作,落实首问(首诊)负责制,咨询服务点医务人员不得推诿、拒诊前来咨询的接种儿童家长,同时,强化医务人员培训等。

做好疫苗续种补种工作

据新华社消息,8月15日国务院调查组的最新调查结果,长春长生公司生产的效价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涉及同一批次的201605014-01和201605014-02两个批号的产品,共计49.98万支。

两批疫苗为同一批次下的不同亚批号。此次国家卫健委、药监局部署的《方案》,针对的补种对象为接种了亚批号为02的不合格百白破疫苗儿童。

其中,亚批号为01的百白破疫苗共有252600支,全部销往山东省,已使用247359支,损耗、封存5241支。而亚批号为02的百白破疫苗共有247200支,销往山东223800支,封存10000余支;销往安徽23400支,损耗、封存3277支。

结合此前武汉生物问题疫苗流向,上述国家卫健委回应公众关切指出,目前效价不合格百白破疫苗主要涉及河北、山东、重庆、安徽四省(市)。“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导四省(市)卫生计生部门正在组织续种补种。在上述四省(市)接种了效价不合格百白破疫苗的儿童,如果流动到其他地区,也可在当地接种点进行续种补种。”

百白破疫苗属于我国的第一类疫苗,即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其针对的疾病为百日咳、白喉和破伤风。

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我国自2007年以来已无白喉病例报告,2017年百日咳的报告发病率为0.75/10万,比实施计划免疫前降低了99%以上,破伤风发病显著减少。换句话说,这三类疾病已经很少见。

那么,为何仍有必要接种百白破疫苗?国家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我国普及儿童免疫,持续提高和保持高水平接种率,形成了有效群体免疫屏障和个体免疫保护,使这些疾病的传播和流行得以阻断和遏制。但是,如果停止疫苗接种,随着免疫空白人群形成和不断积累,疾病的重新流行或暴发将不可避免。(编辑:耿雁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