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早新闻:央行限制商业银行向境外拆借人民币,增加做空成本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Plus
2018-08-17 07:19

头条

中国央行上海总部通知,鉴于近期离岸人民币价格波动较大,即日起,上海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的三个净流出公式暂不执行,各银行不得通过同业往来账户向境外存放或拆放人民币资金,同时不得影响实体经济真实的跨境资金收付需求。

财经要闻

1、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以改革举措破除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发展障碍,激发经济活力和动力。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总体稳中向好,面对当前新形势新变化,必须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精准施策、预调微调,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落实好减税降费措施,尤其是营改增等减税措施要抓紧到位。

2、央行旗下《金融时报》: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由一季度末的3.26%上升到二季度末的4.29%。“统一不良贷款划定范围”让农商行之前未被划入不良贷款的隐性风险得以提前、充分暴露。不过,这些暴露风险的银行数量占比很小,整体风险可控。

3、商务部:1-7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4967.1亿元,同比增长2.3%。呈现特点包括,新设企业势头良好;高技术制造业持续快速增长;自贸试验区增速远超全国;主要投资来源地对华投资势头良好。

4、发改委:6月底,全部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64.9%,分别较年初和去年同期下降0.7和0.6个百分点。6月末,中央企业的资产负债率67.8%,分别较年初和去年同期下降0.3和0.6个百分点。截至7月31日,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金额达到17325亿元,资金到位3516亿元,资金到位率20.29%,涉及资产负债率较高的115家优质企业。

5、上证报: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表示,资金流出港元主要是由于近期港美息差再度扩大,令套息交易增加。香港金管局会继续在“弱方兑换保证”被触发时,以7.85的水平买入港元,以确保港元汇率稳定。香港金管局随时准备透过调整总额达1万亿港元的外汇基金票据的发行量,以提供额外流动性。

6、发改委:7月,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7个,总投资776.9亿元,其中审批14个、核准3个,主要集中在高技术、水利、能源、交通等领域,投资结构继续优化。

7、经济参考报:二季度,我国债券市场存在部分行业“扎堆”违约现象,很大一部分评级上调都存在水分。针对评级乱象,证监会与银行间交易商协会等债市监管机构正在对评级机构开展现场检查,交易商协会日前也启动了2018年评级机构业务市场化评价工作。

8、央行:周四,开展4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2.55%,结束连续十九个交易日暂停。分析认为,预计未来削峰填谷仍是货币政策的主导思想,资金面过松或过紧的可能性都不高,资金面最宽松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

9、住建部:《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18年全国棚改新开工580万套。1-7月,已开工407万套,占年度目标任务的70%,完成投资9900多亿元。

投资风向

1、上证指数报2705.19点,险守2700点,下跌0.66%,成交额1175.81亿。深证成指报8500.42点,下跌0.94%,成交额1531.77亿。创业板指报1463.87点,下跌0.99%,成交额475.55亿。两市合计成交2707.58亿。从盘面看,电信运营、券商信托等板块涨幅居前。

2、恒生指数跌0.82%,报27100.06点。国企指数跌0.53%,报10479.68点。沪股通净流入15.43亿元,当日余额504.57亿元。深股通净流入7.79亿元,当日余额512.21亿元。

3、证券日报:截至8月14日,215只权益类基金的持股仓位已经提升至95%,以满仓状态应对当前的市场行情,“抄底”味道十足。其中,不乏华夏盛世精选混合、嘉实主题精选混合等老牌基金公司旗下明星产品的身影。

4、上交所:8月20日起,股票实行收盘集合竞价,债券、债券回购、基金等其他品种不采用收盘集合竞价,14:57-15:00行情展示不变。施行后,在股票交易的收盘集合竞价阶段,交易系统将不再接受市价申报,仅接受限价申报。

5、证券日报:私募基金正从纸质签约进入电子签约时代。近期,中证机构间报价系统首单电子签约私募基金产品已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成功,推动我国私募基金进入电子签约时代。私募基金电子签约将大大提高私募基金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6、中证报:据悉,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托管人评选工作正在进行。业内预测,如明年上半年全部落地,初始运作资金累计近7000亿元左右。预计投资管理人会将权益资产的投资比例控制在15%左右,也就是说职业年金初始运作将有总计近千亿元资金可投资于股市。

7、两市融资余额:截至8月15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5239.90亿,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29亿;深交所融资余额报3436.60亿,减少4.85亿元;两市合计8676.50亿元,减少3.56亿元。

社会热点

1、人民网: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发布《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办公厅关于确定首批知识产权军民融合试点地方的通知》,确定江苏省、福建省、山东省、湖南省、广东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甘肃省、四川省成都市、上海市闵行区、山东省烟台市、湖南省长沙市为首批知识产权军民融合试点地方。试点期限为期3年,自2018年8月至2021年7月。

2、6月,华为手机在俄罗斯市场份额达到24.6%,超过三星的23.2%和苹果的11.8%,升至首位。上半年,中国产智能手机销售额增长了50%,每售出3台手机,就有1台是中国制造。

国际要闻

1、美国财政部:6月,中国减持44亿美元美国国债,持有规模为1.1787万亿美元,为过去4个月来新低,仍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日本减持184亿美元美国国债,持有规模为1.0304万亿美元,为过去6年多来新低,仍为美国第二大债权国。

2、美股收盘,三大股指普涨,道指创4月以来最大涨幅,金融、消费、工业板块领涨。苹果上涨1.5%,连续四天创收盘新高。截至收盘,标普500指数收盘上涨22.32点,涨幅0.79%,报2840.69点;纳斯达克指数收盘上涨32.40点,涨幅0.42%,报7806.52点;琼斯指数收盘上涨396.30点,涨幅1.58%,报25558.73点。

(编辑:梁宇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