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重罚大公:暂停债券评级业务一年 市场人士称“基本上等于死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黄斌 北京报道
2018-08-17 17:20

8月17日下午,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公告称,决定给予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严重警告处分,责令其限期整改,并暂停债务融资工具市场相关业务一年。当日傍晚,证监会官方微信号“证监会发布”亦通报称,将“暂停大公国际证券评级业务一年”。大公国际为全牌照评级公司,在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同时拥有债券评级资格。据悉,大公国际此次被罚,主因是在开展评级业务的同时,通过咨询服务的方式向发行人收取高额费用,即业内所称“左手评级,右手咨询”的问题。

交易商协会公告显示,经查,2017年11月-2018年3月,大公评级在为相关发行人提供信用评级服务的同时,直接向受评企业提供咨询服务,收取高额费用。同时,在交易商协会业务调查和自律调查工作开展过程中,大公评级向协会提供的相关材料存在虚假表述和不实信息。交易商协会开会审议后认定,违规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影响负面,决定给予大公评级上述自律处分。

据证监会官方通报,近日北京证监局联合中国证券业协会对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公国际)开展了专项现场检查。现场检查发现大公国际存在如下问题:一是大公国际与关联公司公章混用,内部控制机制运行不良,内部管理混乱;二是在为多家发行人开展评级服务的同时为发行人提供咨询服务,收取高额费用,有违独立原则;三是部分高管人员及评审委员会委员资质不符合要求;四是个别评级项目底稿资料缺失,模型计算存在数据遗漏等。

目前,北京证监局依据《暂行办法》拟责令大公国际限期整改,期限一年,整改期间不得承接新的证券评级业务,更换不符合条件的高级管理人员。目前,北京证监局已完成行政监管措施告知程序,相关后续工作正依法推进。

17日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次致电大公国际公关负责人请求置评,但截至发稿,电话未获接通。

“大公估计要凉。”8月17日下午,一位前大公国际员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此事的严重性,由于债券评级属于特许经营业务,暂停评级业务,“市场会认为你被政府抛弃了, 别说一年,停业一个月都受不了。”

“这基本上等于死刑,以前上海远东就这样。”该人士表示。

上海远东资信评估公司是国内资历最老的评级公司,诞生于1988年,系中国第一家信用评级机构,一度拥有全牌照。但在2006年福禧事件发生后,央行暂停其评级业务,目前其银行间牌照已然作废。数位评级业人士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业务资格恢复后,大公国际难以恢复元气,“远东的大股东是国开行,都恢复不过来,何况民营的公司。”其中一位采访对象说。

交易商协会并未透露暂停大公国际业务后的相关处置措施,其中,存量债券的后续评级工作如何展开,市场颇为关注。

“存续期业务,发行人可以终止与大公的合作,出现这种情况,更换评级机构,交易商协会应该是认可的。”北京某评级机构销售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价记者表示,此事对行业影响重大,将注定重塑国内评级行业格局。

光大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张旭当日发布研究报告称,2017年初至今(2018年8月17日),大公资信的上调率为19.16%,处于银行间各评级公司的首位,且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信用利差检验也凸显出个别评级公司虚高的问题。

其中,AAA级的利差均值中,大公国际超过了其余所有评级公司,达到为143bp,高出第二名的上海市新世纪约30bp。在AA+级组别中最高的仍为大公国际,其利差均值为325bp,高出第二名的东方金诚17bp。

张旭表示,评级公司在授予评级时,通常会授予AAA、AA+、AA这三个级别,当主体接近违约边缘时,又会进行大量跨级下调。我们把这个现象称之为信用评级的峭壁效应。

其认为,峭壁效应的产生,是因为AA级以下主体的发行难度相较于AA级有非常显著的提升,同时发行量明显降低、一级市场收益率和二级市场收益率也都有明显的上升。发行量以及利率的突变是发行人以及持有人都非常不愿意接受的结果。因此,评级公司在将评级下调到AA级以下时会遇到明显更大的阻力,而且这个阻力来自于发行人以及持有人双方。

“从更深层次思考,我们可以将其归因为现行的债券发行、交易、投资制度安排。在这些制度中,我们人为地设置了门槛,而且部分门槛过多地依赖于外部评级结果,而非企业自身的实际信用资质。”张旭总结称。

(编辑:周鹏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