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病逝,享年80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深圳报道
2018-08-18 18:14

818日消息,前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病逝,享年80岁。该消息随后亦在安南的推特上得到证实,其推特由科菲·安南基金会的员工运营。

安南的基金会在818日于安南的推特账户上发表声明称,安南在短暂的疾病后,于瑞士的一家医院平静去世,去世前,其妻子、孩子一直陪伴其侧。

上述声明亦表示,安南是全球政治家和深深致力的国际主义者,他为了一个更公平、更和平的世界而奋斗了一生

安南为加纳库马西人,是第一位担任世界顶级外交官角色的非洲黑人。其于1962年加入联合国,为世界卫生组织日内瓦办事处工作。并在1997年到2006年间,连续两次获任职联合国秘书长。

卸任后安南又担任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致力于寻求和平解决冲突。安南于2001年获诺贝尔和平奖。

安南尽管多数时候给人的印象多与宏大、严肃的国际议题相联系,但其私底下颇具幽默感。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在一次采访中接触安南,当时他在演讲时调侃自己称,他曾被路人认作是好莱坞著名黑人影星摩根·弗里曼,并煞有介事地为这位路人“粉丝”签下“科菲·弗里曼”的名字。

安南多次称,必须对联合国包括安理会进行改革,认为安理会在当前呈现的是上世纪90年代的地缘政治结构。安南也在前述采访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多年来我一直倡导改革,既包括联合国机构的改革,也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的改革。世界正在发生变化,这些机构也需要作出改革。”他对包括亚投行等在内的机构表示肯定。

安南逝世消息传出后,联合国方面对此表示哀悼,并称将举行纪念活动。

(编辑:李艳霞)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