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只!破净股数量再创历史新高!这32只股票被错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楠
2018-08-18 17:56

本周,沪指累计跌逾4%再创调整新低,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更是创近4年新低。与此同时,两市破净股阵营进一步扩容至261只,占在交易股票数量的7.64%。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当前破净股数量已经超过2005年、2008年和2013年等几个A股历史重要低点时水平,创历史新高。而破净比例已超过2013年6.3%水平。

进一步观察可见,这261只破净股8成以上来自主板,主要集中在房地产(30只)、公用事业(25只)、交通运输(20只)、汽车(17只)、银行(16只)等领域。细看名单,不乏五大行、中国铁建、中国中冶等“高大上”的大蓝筹股。

值得注意的是,破净潮之下,不少基本面较好的优质标的已经进入较优的“绝对价值”区间。那么,哪些优质标的可能被错杀?

21数据新闻实验室从盈利能力、估值水平和稳健经营三方面出发,通过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市盈率等指标进行筛选。按照市场一般规律,给出如下条件:

  • 非ST股或退市股,且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为正,或预告为正;

  • 连续三年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

  • 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30倍。

结果发现,一共有32只股票符合上述条件,其中银行股刚好占一半。具体名单如下: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张楠

21新媒体资深网络编辑。拥有一个敏锐的大脑,是新闻的挖掘机,数据的处理器。她是新媒体中心的“男(楠)神”,然而她的“小目标”是拥有一堆男神。她是张楠,一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见车爆胎的摩羯座。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