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朋普乐盗播《锦绣未央》《大唐荣耀》 被判赔1800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峰 北京报道
2018-08-18 12:31

北京优朋普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优朋普乐)未经著作权人及被授权方腾讯公司许可,擅自提供热播剧《锦绣未央》、《大唐荣耀》的网络点播服务,北京西城区人民法院近日作出判决,要求优朋普乐分别赔偿1000万和800万。

腾讯公司享有《锦绣未央》和《大唐荣耀》的独家信息网络传播权,为此分别支付了7560万元和1.05亿元许可使用费。

优朋普乐于20068月成立,公司于2009年正式完成全面战略转型,以B2B2C为商业模型,全面进入互动电视运营商的服务商市场领域。据报道,目前,优朋普乐的IPTV业务已覆盖9000万用户,每月使用优朋普乐整体服务的用户约为2500万户。

其官网信息显示,优朋普乐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互联网电视服务商。与牌照合作方、电视机生产商、电信运营商、广电运营商、内容提供商等众多合作伙伴建立了全面合作关系

1800万索赔获全额支持

201611月,《锦绣未央》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播,并同步在网络端更新2017年开年后,《大唐荣耀》也在北京卫视安徽卫视开播。

21世纪经济报道获得的判决书指出,优朋普乐在其运营的IPTV中设有“朋友影视”专区,在未获得两部电视剧的授权情况下,采取与《锦绣未央》首播节目相同的每天更新的形式供互联网电视用户点播,直至将54集全部播放完毕。

判决书还显示,部分用户还需支付10元、20元、27元不等的价格,才能收看“朋友影视”里被盗播的涉案电视剧。

值得注意是,国家版权局还将《锦绣未央》列入2017年度第一批重点作品版权保护预警名单》。

优朋普乐在诉讼中回应称,2017年在收到腾讯公司来函的同时,已经做了下线处理,然后就主动停止了在线播放行为,未对原告腾讯公司造成严重的后果。

但经公证的证据显示,2017148101112月,均可在优朋普乐里点播涉案电视剧。只不过,这些盗播分布在不同省份,并且出现在“朋友影视”不同界面栏目中,比如有的在“热播”板块、有的在“排行榜”、有的在“电视剧”,有的需要搜索发现。

在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形势下,此案的判赔金额比以前案例有较大提升。腾讯公司分别提出了1000万元和800万元的赔偿金额,全额获得了法院支持。

法院认为,在权利人实际损失数额无法精确计算的情况下,确定权利人的实际损失数额应当考虑涉案作品的许可使用费数额、知名度、市场价值及预期的市场收益、广告费收入、版权分销收入等因素,还应考虑被告实施侵权行为的主观目的、行为性质、持续时间和损害后果等因素,在综合上述因素后应当结合互联网电视行业的发展形势和特点,通过司法裁判酌情确定赔偿数额,为互联网电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司法指引。

此案中,《锦绣未央》、《大唐荣耀》在腾讯视频的总播放量达到71.3亿次7.5亿次。

互联网电视分流视频网站

法院认为,腾讯公司主要通过“腾讯视频”网站向网民提供视频观看服务,而优朋普乐实施的侵权行为主要通过“朋友影院”等网站供互联网电视用户点播收看,其经营行为模式与原告腾讯公司的不同给原告腾讯公司造成了更为严重的损害结果。

法院认为,互联网电视较之传统的视频网站不同在于用户硬件环境要求较低且便于操作,而且感官效果好于传统的视频网站播放效果。优朋普乐占据互联网电视的行业优势,没有支付任何许可费就擅自为互联网电视用户提供点播服务,客观上严重分流了通过“腾讯视频”网站的用户数量,也严重削减了能够为原告腾讯公司带来的预期市场利益,同时造成贴片广告和分销播放量的严重损失,使得广告未能达到“腾讯视频”独家播放的宣传效果,也使得非独家播放的网站流量被严重分流和削减,这些都为原告腾讯公司带来了严重的经济损失。

据《证券日报》今年5月报道,2017年佳创视讯(300264)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2016年,为了在广电行业进行战略布局,佳创视讯斥资2.15亿收购了陕西纷腾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优朋普乐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股权。然而,2017年上述两家公司均未完成业绩承诺。特别是优朋普乐实现的业绩还不到此前承诺的十分之一,两者相差了1.38亿元。

佳创视讯816日发布公告称,根据优朋普乐在2017年经营业绩的完成情况,公司同意优朋普乐大股东邵以丁按《回购协议》约定的方式、价格等回购公司持有的优朋普乐的所有股份。但根据《回购协议》的约定,邵以丁最迟应于2018731日向佳创视讯支付第二期回购款,截止公告日,佳创视讯仍未收到上述第二期回购款。

业绩下滑之际,又出现盗播索赔。事实上,《锦绣未央》和《大唐荣耀》只是优朋普乐盗播被诉的开始。

今年7月,因认为明基电通有限公司和优朋普乐通过其共同生产经营的“BenQ”数码投影机擅自提供《芳华》的在线播放服务,爱奇艺将上述两公司诉至法院,索赔200万。

法制网报道,除了腾讯公司,爱奇艺、搜狐、华视网聚等均因为优朋普乐提供未授权作品点播向法院提起诉讼。

(编辑:周上祺)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