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丨“怂”,是中年人最大的优点

极物(ID:ijiwulife) 极物秦桑
2018-08-19 21:13

21君:中年人的“怂”是他们最大最宝贵的优点。因为他们的怂从来不是什么胆小怕事,不是软弱无能。而是不卑不亢,是能扛起一个家庭重担的勇敢,是逐步改变甚至推翻身处坏境的一种温柔而坚韧的力量。

特别鸣谢本期主播:草莓蘑菇酱

你们觉得年轻人和中年人最大的区别是什么?是年龄的差距?是承担的社会责任不一样?

还是对待世界、对待他人的态度全然不同?

前段时间有句话在微博刷屏:不要大声责骂年轻人,他们会立刻辞职的,但是你可以往死里骂那些中年人,尤其是有车有房有娃的那些。


这话听来着实扎心,怎么中年人都活成了这副怂样?

因为他们不像年轻人可以无牵无挂,什么事情都可以跟着自己的心情走,好坏全写在脸上,心里想什么就说什么,早上和老板一言不合,下午就可以提包走人。

因为他们身上有太多东西要抗,上有双亲,下有妻子儿女,还有车贷房贷,容不得他们做半点任性的事情。

想起张爱玲在《半生缘》里写的话:

“中年以后的男人,时常会觉得孤独,因为他一睁开眼睛,周围都是要依靠他的人,却没有他可以依靠的人。”

你说他心里头有那多人那么多事需要他去兼顾,他哪有功夫去兼顾自己。这年头的中年人一个个怂得啊,连自己都认不得自己了。

但是,这种怂也不全然出于被迫,而是人到中年主动做出的选择。看似窝囊胆小,阿谀奉承,实则是能屈能伸,是懂得照顾他人感受,是成熟又理性的行为。

不是天生怂货,而是选择性认怂

仔细想想,我身边的怂货真心不少。我一朋友年轻时候跟现在相比,简直判若两人。年轻的时候做什么事情都是凭着一腔热血横冲直撞,不撞南墙不回头,撞了南墙也不会回头。喜欢上的女生就去追,不喜欢的课就直接翘掉,顶撞老师,和人打架,怼天怼地,什么都不怕。

可现在三十多岁的他,被老板训斥,即使问题不在自己身上,也嬉皮笑脸地说都是自己的错下不为例。下了班直接回家。回到家,做饭洗碗拖地什么事都抢着做,把老婆宠上天,因为他知道女人带娃已经很不容易。

电视剧《好先生》里有段台词说:

这个世界有两种人,一种是为自己而活,表面看上去张牙舞爪,内心啊,无比的脆弱,另一种就是为别人而活,表面上看是很怂,其实内心比谁都坚强。

那些很怂的中年人,他们是天生的怂货么?不是。他们年轻时候也曾桀骜不驯,意气风发,爱憎分明,眼里容不得半点虚假。以为这个世界就是非黑即白,没有中间地带。他们大部分人喜欢的座右铭是:永远不要活成自己讨厌的样子。

可是当他们不断成长,不断在这个社会摸爬滚打,成为平庸的中年人时,才发现这个世界的样子,很多时候既不是黑也不是白,而是中间地带的灰。才发现每个人都会变成自己曾经厌恶的样子。

不过,这其实并不像他们当初想象中那么地不可接受。相反,中年人懂得自我牺牲,懂得顾全大局,不意气用事,眼里是长远的规划,心里是身而为子为夫为父的责任和担当。反而过去的年轻才是不成熟的、充满偏见和不可接受的。

中年人的怂从来不是什么胆小怕事,不是软弱无能。而是不卑不亢,是能扛起一个家庭重担的勇敢和坚韧。

中年人的怂,藏着你看不见的野心

当然,也有一些人,从来就很怂。比如我有个大学同学,毕业那会儿,他去了一家在他看来很有前景的公司,工资也比同行业高了不少。

唯一的问题是,老板是一个脾气非常乖戾的人。只要工作上有一丁点马虎,就常常会被骂得狗血淋头。被骂哭的、待不过三天的实习生比比皆是。而他却默默地做着自己的事情,一点离开的念头都没有。

那会儿他和我聊起这事,我就很无法理解,觉得是被气到哭也好,认真思考做了决定也好,只要不怂,都会选择离开。

结果几年过去了,他反而成了老板的心腹。老板他都能伺候,各种甲方更不是问题。后来公司开了分公司,老板全权交由他打理,很快业务做得风生水起。

我才发现,他不是怂,而是充满远见和野心。

心里藏着巨大目标的人,就不会惧怕眼前暂时的苟且。

忍受既不是窝囊,也不是不争气,而是知道自己想要的、能得到的不应该只有眼前这一丁点。

《焦虑的中产》中写道:

具有野心的男人,不管长相如何,身材高低,在气势上都会摄人心魄。原因在于他非常自信。这种男人敢于面对任何困难,敢于放弃一切,敢于从头开始——野心是治穷的特效药,是所有奇迹的萌发点。

没有野心或许可以让你活得快乐些、自在些,但同时你可能也无法具备一份保护他人的勇气。

中年人的怂,是因为有需要保护的人

想起一个电影情节:

一个公司组织团建,结果发生了意外,一群人被困在了小岛上。大家的手机不是丢了就是坏了,只有一个人的手机可以联系到外界。这个人便以此为筹码,要挟大家答应把贵重的东西跟他交换,才能换取一次和家人联系的机会。里面的公司老总,为了能和女儿视频听听女儿的声音,不惜把整个公司大楼用作交换。

这样的情节虽略微戏剧化,但是表达的意思却是真实而又贴切的。每个能抗得住各种压力的中年人,心里都住着他想要守护的家人。

我们很难说清到底是因为想保护家人让他变得怂,还是怂让他更好地保护家人,但其目的都是一样的,他们的低声下气,奉承讨好都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家庭。

中年人的怂,是以自己的自由为代价的,只要家人过得好,甚至要他们以死为代价都不成问题。当然他们不能死,也不会轻易让自己死,上有老下有小,就那样离开,他们放心不下。

姜文在一篇聊“中年”的文章里说道:

“中年是个卖笑的年龄,既要讨得老人的欢心,也要做好儿女的榜样,还要时刻关注老婆的脸色,不停迎合上司的心思。中年为了生计,脸面,房子车子票子不停周旋,后来就发现激情对中年人是一种浪费,梦想对于中年是一个牌坊,守得住忠烈,还要做得好婊子。”

中年人是不轻易谈及梦想的,也不随便表露自己的激情。即使不经意间提到,也常常是在自嘲里一笑带过。

你说他们活成这样子,累不累?当然累。

但是为了孩子,无论做什么,他们都觉得值得。

年少的时候,常常对怂嗤之以鼻,认为怂就是软弱无能,是对生活的妥协,无论如何自己都不能活成这样。

可成年后,经历种种,才明白懂得认怂反而是聪明人才会做的事。

怂,是温柔地改变甚至推翻身处的坏境,是温暖地拥抱家人,是中年人最大最宝贵的优点。

他们从来不认输,只认怂。

来源 极物(ID:ijiwulife)作者:极物秦桑

(编辑:黎雨桐)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