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 牙买加第3天:中国人来了,我们复产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牙买加报道
2018-08-20 09:37

从住地Bloomfied Garden到牙买加首都金斯敦100公里,到总理府参加牙买加经济特区筹备委员会会议。建设牙买加经济特区是牙买加政府与甘肃省的合作项目,已经签订框架合作协议。牙买加不管部部长亨利(相当于中国国务委员)专职负责此事。这个筹备委员会每周召开一次会议,讨论前期准备工作。

下午采访了不管部部长亨利先生,他已经84岁,同时还是一位历史学家、文学家、土木工程师。他介绍了酒钢所收购的阿尔伯特铝厂的历史:阿尔帕特氧化铝厂始建设于1968年,由美国人投资(Kaiser公司)。80年代能源危机导致重油价格上涨,阿尔帕特氧化铝厂被迫第一次关闭。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铝厂第二次关闭,之后转手给俄罗斯Rusal公司,但仍未能复产,牙买加政府特许其出售铝土矿,以维护铝厂资产。直到2016年中国酒钢收购阿尔帕特氧化铝厂,并于2017年复产。

亨利部长动情地说:“政府第一责任是创造就业,阿尔帕特铝厂(JISCO)复产直接吸纳1000人就业,创造联带就业岗位5600个。阿尔伯特铝厂所在地Mandeville镇恢复了生机,人们开始忙碌起来,活跃了当地经济,包括酒店、超市、酒吧等。”

 阿尔帕特氧化铝厂交易中心的Harma Wright说:“阿尔帕特铝厂半个世纪以来三易其手,世界上三个大国均在不同时期经营着这个厂,美国人玩不下去了,来了俄罗斯还是玩不下去。现在中国人来了,如果中国人再玩不下去,我们就彻底没希望了,但我们现在复产了。

 亨利部长说,牙买加经济特区将延长氧化铝产业链,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实现牙买加人的梦想——“牙买加制造”。

(编辑:董黎明)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