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入境人数破百万,南沙边检站如何保证服务快又好?

南方网
2018-08-20 16:38

8月19日是中国边检服务品牌集中宣传日。最近一周,南沙边检站以“温暖国门,天天为你”为主题,在南沙客运港口岸、南沙国际邮轮港码头、南沙龙穴岛口岸大厦、南沙南伟码头等地集中举行了边检服务品牌集中推介活动。

宣传边检服务品牌形象

2012年,中国边检服务品牌“天天”正式推出,南沙边检站坚持在每年8月19日开展边检服务品牌集中推介宣传活动,今年活动的主题是“温暖国门,天天为你”。南沙边检站在各口岸执勤现场设立了中国边检阳光服务咨询台,布置摆放印有中国边检服务品牌形象“天天”的海报、易拉宝等,文明使者代表宣传出入境法律法规和便民利民措施,现场答复群众出入境边防检查工作相关咨询、发放《边检服务指南》、《口岸边检通关指南》等宣传折页和印有“天天”形象的宣传品。各口岸现场电子显示屏循环滚动播放边检服务宣传片、通关指南片、自助通关系统使用说明等。

宣传国家移民管理新政

宣传活动期间,南沙边检站除了利用现场设立“中国边检阳光服务咨询台”外,还积极拓展网络媒体渠道,创新网络宣传形式内容,充分发挥“CII天天服务微信群”、微信朋友圈、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广泛宣传国家移民管理局推出的各项新政。据了解,国家移民管理局自今年4月2日正式挂牌以来,不断深化出入境“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管理水平,相继推出“海南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等一系列新举措,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出入境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

不断优化口岸通关效率

宣传活动期间,南沙边检站积极向群众介绍南沙边检站在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新政,优化口岸通关效率方面采取的举措和取得的效果,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近年来,南沙边检站深化边检勤务改革,不断提高检查人员业务能力,简化查验手续,推进出入境证件电子化改革,加快口岸边检自助通道建设,推动出入境人员通关效率不断提升。

一是发挥自助通关智能化作用,推进自助通关建设。目前南沙客运港、南沙国际邮轮港27条自助查验通道全部投入使用,并为自助通关旅客提供出入境记录凭证自助打印服务,使用边防检查自助查验通道出入境的中外旅客,可以在自助查验通道后方的自助打印机上免费打印最近一次自该口岸出境或入境的记录凭证,该出入境记录凭证与边检机关加盖在出入境证件上的中国边检验讫章具有同等效力。同时,边检机关不断扩大自助通关人员范围,目前共有包括持办证时已采集指纹信息的电子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持外国电子护照及6个月以上中国居留许可的外国人等10类人员可以选择自助通关办理边检手续。特别是邮轮口岸的自助查验通道设立后,“刷一刷证件”、“按个手指”就可以顺利过关,自助通关已成为乘坐南沙邮轮新体验。

二是提升邮轮旅客通关效率。南沙边检主动创新邮轮检查管理,简化邮轮旅客查验手续,积极推进实施邮轮过境旅客免办边检手续政策,为符合条件的邮轮过境旅客实行“免下船、免查验”的便利,对随原邮轮出入境旅客免盖出/入境验讫章,简化查验手续,全力保障南沙邮轮旅客出入境通关。2018年初正式启用邮轮管理系统,通过优化内部流程,简化查验手续,对乘邮轮出境并随原邮轮返回的中国旅客,扫描出入境证件上的条码即可通关,平均8秒完成验放。

三是率先试行出入境船舶边检无纸化申报。2017年3月起,南沙边检开始率先试行出入境船舶无纸化申报,截至2017年底,共查验出入境船舶5000余艘次,无纸化申报率实现100%,国际航行船舶联网核放率达100%。一年来,南沙边检在无纸化申报方面改革成果丰硕:减免了以往企业申报时需要提交的《总申报单》、《船员名单》、《旅客名单》、《船员物品申报单》、《往来港澳小型船舶船长报告书》等8类纸质申报单,节省了申报材料和制作单证流程;节省了企业往返边检窗口人工申报的申报环节,大幅节约了企业车辆、人工等各项成本。

四是优化出入境船舶通关,船舶作业实现“零待时”,高水平建设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南沙边检在24小时“随报随检”服务承诺的基础上,创新推出 “CII易检服务”平台,实现出入境船舶预检、通关、离港“零待时”,进一步缩短了船舶候检时间,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提升了船舶通关效率。对于南沙口岸入出境船舶特别是国际航线船舶来说,船舶作业“零待时”率达到99.2%,平均每艘船舶报检时间比以往节省了约4小时,大大提升了码头的作业运转效率,对于提升南沙口岸综合竞争力,吸引更多的航线班轮进靠南沙港区,助推南沙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起了极大推动作用。

五是优化边检行政许可办理效率,推进审批服务的扁平化、便捷化、智能化。将人员上下外轮许可、船舶搭靠许可、港澳台船员家属登陆许可等审批权限下放到一线检查人员,简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深化“互联网+边检政务服务”,优化完善行政许可证件办理系统,全面推行审批服务网上办理,尽可能实现企业和群众到边检机关办事“最多跑一次”。将在原有由企业和群众自行前往边检机关办证窗口取证方式的基础上,增加了多种取证方式供群众选择,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深入推进,国际交流往来日益密切,特别是国家将粤港澳大湾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珠三角城市的地理中心,广州南沙与香港澳门特区之间联系更加紧密,渐成为珠三角乃至内地通往港澳、前往世界重要的桥梁纽带。据统计,自南沙自贸片区挂牌3年以来,南沙口岸出入境人员数量持续大幅增长,年均增幅超过15%,2017年首次突破100万人次大关。广州南沙自2016年1月开始运营邮轮项目以来,当年出入境旅客规模即跃居全国第三位,尤其是2017年实现了快速增长,全年共查验邮轮240余艘次,旅客40余万人次,分别较上一年度增长17.3%和23.8%,稳居全国第三大邮轮母港的位置。

(来源:南方网)

(编辑:见习编辑,吴桂兴)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