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民超8亿,人数最多的居然是这个群体!

中新经纬
2018-08-20 18:41

2018年,我国网民规模较2017年末增加3.8%,互联网普及率达57.7%。

近年来,我国网民规模不断扩大。8月20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8.02亿,上半年新增网民2968万人,较2017年末增加3.8%,互联网普及率达57.7%。

网民手机上网比例升至98.3%


互联网基建设施不断完善,数字化战略得到系统阐释,互联网服务持续渗透,网民规模保持稳健增长。网络覆盖范围扩大、连接速度提升、使用费用降低为互联网普惠化发展铺平了道路,互联网在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层面表现愈发强劲。


来源:《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上半年新增手机网民3509万人,较2017年末增加4.7%。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的占比由2017年的97.5%提升至98.3%,网民手机上网比例继续攀升。


《报告》指出,随着数字化进程的推进和数字经济的发展,互联网所能承载的服务愈来愈多,应用场景不断扩大,社会生产力得以提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使制造业、农业和服务业向新型、现代、智能的方向转变,电子政务使得公共服务的实效性得到保障,企业和人民群众获取信息、办理业务方便快捷。在此基础上,网民规模将持续增长,互联网渗透率会不断提升。


互联网在城镇地区渗透率较高


根据《报告》,我国农村网民规模为2.11亿,占整体网民的26.3%,较2017 年末增加204万人,增幅为1.0%;城镇网民规模为5.91亿,占比达73.7%,较2017年末增加2764万人,增幅为4.9%。我国不断推进城镇化进程,使得城镇人口不断增加,农村人口不断减少,城乡网民结构受此影响也发生了细微变化。


从互联网普及率来看,《报告》显示我国城镇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72.7%,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36.5%,与2017年末相比均有所提升,互联网在城镇地区的渗透率明显高于农村地区。由于城乡经济发展程度不同,城乡网民在不同应用类别上的使用情况有所差异。一方面,城镇网民在网络购物、旅行预订、网上支付及互联网理财等应用的使用率高于农村网民;另一方面,城乡网民在即时通信、网络音乐、网络视频等应用表现出的差异较小。

网民中学生群体最多


从网民年龄结构来看,《报告》指出,我国网民以青少年、青年和中年群体为主。截至2018年6月,10-39岁群体占总体网民的70.8%。其中20-29岁年龄段的网民占比最高,达27.9%;10-19岁、30-39岁群体占比分别为 18.2%、24.7%,与 2017 年末基本保持一致。30-49岁中年网民群体占比由 2017 年末的 36.7%扩大至 39.9%,互联网在中年人群中的渗透加强。


来源:《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从网民职业结构来看,中国网民中学生群体最多,占比达24.8%;其次是个体户/自由职业者,占比为20.3%;企业/公司的管理人员和一般职员占比共计12.2%。我国网民职业结构保持稳定。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叶映橙)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