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长朱鹤新首亮相: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绝不搞“大水漫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奇 北京报道
2018-08-21 17:54

据国新发布消息,8月21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出席并答记者问。

朱鹤新表示,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全力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相关工作。一方面要加强统筹协调,既形成政策合力,又防止政策叠加。另一方面,要把握好度,保持战略定力。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但绝不搞“大水漫灌”。平衡好多个目标之间的关系,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通过机制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切实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这是近期朱鹤新被任命央行副行长的首度公开亮相。8月14日,国务院发布国家工作人员任免公示,任命朱鹤新为央行副行长。

他在会上介绍,2018年以来,货币政策调控面临的国内外形势较为复杂,外部不确定性明显增多,国内经济出现一定下行压力,影响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因素增多。人民银行出台、落实了一系列旨在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政策措施,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一方面,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适当对冲各种内外部因素影响。另一方面,牵头发挥政策合力,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

他说,总体看,相关政策措施有序落实,政策效果逐步显现。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无风险利率水平明显下行,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贷款保持较快增长。二是信贷结构继续优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断加大。三是债市融资功能有所恢复,高等级债券利率显著下行。

(编辑:曾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