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4日 牙买加第6天:把国人的糖需求掌握在自己手中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牙买加报道
2018-08-21 08:46

       上午考察中成泛加糖业Frome Factury。榨糖厂自拥有5000公顷(50平方公里)土地,分为四个队,同时与约3000农户签有合作协议,为工厂提供甘蔗。

       今天陪同我们一起调查的是农厂厂长郑俊、泛加糖业首席农技术专家Stone、一队队长Sanky及当地最大农户Sanka夫人的儿子Paul(自有2000公顷农地)。

 

       糖厂的榨季通常在11月至3月,目前是甘蔗的生长期。今天我们考察了农场和Paul家的甘蔗地,长势都很好,也看到了新种植的甘蔗。甘蔗是宿根植物,最长可使用几十年。

       Stone和Sanky作为农业专家,来到Paul家的甘蔗地进行农业指导,发现有甘蔗蝇(cane flies)。牙买加通常不使用农药灭虫,而是生物灭虫。我们在这看到很多鹭鸶,它们可以吃掉大部分害虫。

 

       下午采访Frome Factory厂长郑洪全,他曾经在贝宁、埃塞俄比亚、马达加斯加中国援建糖厂工作,牙买加是他的第四个国家。

       费洛姆糖厂日榨糖5000吨。中成糖业(国投集团)为改造此厂投入2亿多人民币。榨糖业有较长的产业链,分上下游为糖、酒、纸。在牙买加环保要求严格,费洛姆糖厂则用糖渣作为动力燃料。榨糖同时产生的糖蜜可生产酒精,也可加工成朗姆酒。

费洛姆糖厂则用糖渣作为动力燃料。

费洛姆糖厂在出售糖蜜。

       中国对食糖需求量年约1500万吨左右,生产成本高于印度、泰国、巴西等国。目前国际糖价在300-400美元/吨间浮动,而国内糖价在5000-6500人民币一吨左右(政府补贴)。

       郑厂长说:尽管国内种植与加工糖的生产成本高于国际市场,肉、糖、油是关系民生的重要物资,14亿人口对糖的需求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中,否则就像大豆一样掌握在外资手中而全军覆没。  

       

(编辑:董黎明)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