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星通进行时:聚焦四大业务板块 全球化布局提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北京报道
2018-08-21 11:48

到2020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计划形成全球无源服务能力,这背后也是巨大的产业机会。

自2000年9月成立以来,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斗星通),已从曾经主要为加拿大NovAtel公司做国内代理,演变为如今总资产超过60亿元,员工数超4000人,业务覆盖导航与位置服务的基础产品、终端产品、系统应用和运营服务全产业链的国际化导航产业集团。

北斗星通的成长伴随着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的发展。1994年,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建设启动,2000年形成区域有源服务能力;2004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启动,2012年形成区域无源服务能力。

“到2020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计划形成全球无源服务能力,这背后也是巨大的产业机会。”近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发起的“触摸智造-2018中国制造业价值发现之旅”走进北斗星通,在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交流时,北斗星通董事长周儒欣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北斗星通正加速进行全球化布局。具体业务板块方面,北斗星通聚焦在包括芯片、天线在内的基础产品,汽车电子,国防业务和海洋渔业、港口码头等专业行业应用及运营服务市场。

四大业务

北斗星通一直在四大业务板块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根据北斗星通2017年财报显示,当年公司研发投入金额达1.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8.57%,同比增长66.37%。目前,公司及下属企业已取得各项专利211项,软件著作权191项。

其中,基础产品下设芯片及板卡、高精度天线及微波陶瓷元器件三大技术分中心,覆盖高精度芯片、模块、板卡、卫星定位/通信天线、无线传输设备、物联网手持终端等多种产品。2017年,北斗星通发布了国内首颗28nm北斗/GNSS芯片,该芯片在低耗功能上取得较大突破。

芯片是业内公认“烧钱”的研发方向,不过北斗星通已拥有了“粮草”。据北斗星通副总裁、集团财富负责人刘光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北斗星通于2016年引入国家集成电路基金做战略投资者,募集资金共计15亿元,将用于北斗芯片研制等三个项目。

汽车电子同样是北斗星通尤为重视的板块。该板块下设汽车电子研究院、汽车电子技术分中心、汽车工程服务技术分中心。其中,位于德国慕尼黑的子公司in-tech GmbH主营业务涉及汽车开发、集成、验证,汽车整车测试,汽车软件开发以及机械和运输系统软件与系统开发等领域。目前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超千人规模的专业工程师团队,服务于宝马、大众、奥迪、奔驰等车企。此外,北斗星通还拥有多年研发、生产和销售各类车载导航信息娱乐系统的经验,产品覆盖高、中、低多个产品系列。

“依据集团发展战略,我们会坚定的做大做强汽车电子板块。目前我们正在智能座舱、车联网等方向不断加大投入”周儒欣指出,“汽车产业正朝着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电动化等趋势发展,我们非常看好汽车电子行业的发展潜力。”

北斗星通还面向专业行业应用市场,为行业用户提供基于物联网架构的专业行业解决方案。例如,北斗星通研发出基于北斗的船舶安全保障集中监控管理系统,该系统已广泛应用于我国海洋渔业生产作业中;通过开创性地将卫星导航技术应用在港口生产作业领域,基于北斗的集装箱作业监控管理系统也已广泛应用于我国沿海数十个港口码头。目前,北斗星通相关产品已广泛服务于无人机、机器人、共享单车、智能驾驶等领域。

走向国际

北斗星通成长的另一个标志,就是开始走向国际。2017年三季度,北斗星通围绕主业完成多项收购,包括收购德国IN-TECH公司50%的股权,以及收购加拿大RxNetworks公司100%股权。

资料显示,RxNetworks公司是辅助导航定位服务(A-GNSS)服务领域的主流服务提供商,拥有专业技术、成熟的运营网络和优质的规模用户资源。北斗星通此举收购,能够为企业用户、行业用户和大众消费者提供快速、精准的定位服务、产品和解决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北斗星通的国际化策略不仅是通过资本开拓,还囊括自身技术和产品的出口,“拼实力”走向国际市场。而在这个过程中,北斗星通尤其看重与具备强烈网络资源优势的商业银行合作,渣打银行便是一家。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北斗星通从集团层面开始有组织地策略性‘组团’走向海外,涉及分销网络、经销商开发等。如何利用当地资源、人员,开发当地市场和大客户,是我们未来一两年需要突破的方向。”刘光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甚至在向境外做投资并购时,我们也非常需要借鉴渣打银行在这方面的经验。因此,我们非常看重渣打银行的业务优势。”

目前,北斗星通的国际化版图已扩张至加拿大温哥华、德国慕尼黑、美国硅谷、英国诺丁汉、罗马尼亚布拉索夫、捷克布拉格、美国格林威尔、奥地利维也纳及墨西哥圣路易斯波托西等地。

“未来,北斗星通将紧抓北斗全球系统建设和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等重大机遇,顺应用户需求、商业模式、技术融合和国际化的发展趋势,积极构建“北斗+”新业态,加快公司“上规模、上水平、国际化”的发展步伐。”周儒欣强调。

 

Tips

渣打银行的全球网络高度对接“一带一路” 版图,目前,约70%的全球网点与“一带一路”规划路线高度重合。作为跨国货币专家渣打银行充分利用其在人民币国际化及海外多地货币市场的领先地位,助力中国对外投资、贸易,并为人民币清算开拓海外市场。渣打银行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金融产品,覆盖项目出口融资、并购融资、银团贷款、债权资本市场、交易与现金管理及金融市场等产品。

(编辑:李一戈)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