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 牙买加第7天:“泛加糖业拯救了西莫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牙买加报道
2018-08-21 08:58

       泛加糖业CEO刘超宇带我们到牙买加西莫兰(Westmoreland)最大农户Sanka夫人家做客。Sanka夫人是这里最大的地主,拥有2000多公顷(20平方公里)土地种植甘蔗,在当地具有很强的影响力。

泛加糖业CEO刘超宇。

Sanka夫人。

 

       Sanka夫人把家里三个儿子、一个女儿及儿媳、女婿、儿孙们都招呼回来接待我们。她两个儿子继承父业管理甘蔗种植,女儿负责管理全家财政。为了这次晚宴,Sanka还请了一位中国朋友厨师专门做了姜汁鸡招待我们,并砍下了新鲜甘蔗给我们品尝。刘超宇特意将泛加糖业的黄糖送给Sanka夫人,并说这些黄糖是来自Sanka夫人家的甘蔗。     

 

       谈起牙买加制糖工业,Sanka夫人说:以旅游业为核心的服务业收入占牙GDP总值的60%以上,而近年来糖业则开始走下坡路。发展旅游业固然好,但是旅游胜地蒙特哥贝许多酒店是外国人开的,牙买加也没有自己的航空公司,外国游客预定机票与酒店的“旅游美元”(tourism dollar)并没有留在牙买加,而“甘蔗美元”(sugar dollar)则每一分都留给了牙买加人民。由于受到国际糖价的影响,牙买加糖业受到非常大的冲击,她很担心牙买加重演殖民时期种植大麻的历史。

 

     

       我们将要告辞的时候,Sanka夫人特意把我叫到身边说,是泛加糖业拯救了西莫兰地区,这一地区约有30万人左右的生计依靠糖厂。她特别谈到刘超宇上任泛加糖业CEO之后,为当地蔗农提供小额贷款,以帮助蔗农除草施肥,让人们对种植甘蔗及发展制糖业有了信心。

(编辑:董黎明)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