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买加第9天:经适房精装修,会展中心管理很成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牙买加报道
2018-08-22 09:01

       今天上午采访了Savannah Vistas小区,这里是中成集团承建的牙买加经济住房项目,是他们承建的四个经济住房项目之一。

       牙买加总人口为280万,2017年GDP总量142.9亿美元,财政收入仅为39.9亿美元。尽管如此,政府为缩小收入差距,仍支出4.87亿元人民币,为低收入阶层建造3000套经济住房。

       我们参观了正在装修的住房,每套面积约110平米(包括车库),两室一厅带精装修,售价在70万人民币左右。与中国经济适用房建设相比,牙买加经济住房的标准显然高出一大截,不仅仅是面积与精装修,主要是土地也归申请者所有。 

       在牙买加的采访基本要走遍环岛,行程1000多公里。沿途所见地区差距与收入差距没有南美一些国家明显,房屋外观看不出太大收入差距。虽然牙买加是发展中国家,但政府能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一个典型表现是没有遍地垃圾。

       这个经济房项目资金来源是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的优惠贷款,2012年开工。除房屋建设,项目还包括市政道路、给排水工程、污水处理厂及绿色能源等配套设施。

       据牙买加中成集团工程师潘祥春介绍,有很多人在排队申请经济住房,条件非常严格,Savannah Vistas小区仍有一些房屋空置,可见审批手续的严格与复杂。

     

       下午去调研中成集团承建的蒙特哥贝会展中心。2009年2月14日,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牙买加总理戈尔丁共同出席了项目的开工仪式。此会展中心已建成9年,当我们走入会展中心时还是非常震惊,因为它美丽依旧,设施完好。据中心首席运营官Benjamminin介绍,每年这里举办120到150场各种会议与活动。他带我们逐一参观了中心5000平方米的展厅、约2300平方米的宴会正厅及9个会议室(共约1000平方米),还有可容纳10000人的大型会议厅。

       在非洲我曾多次调研过此类大型公共设施,或是由中国政府援建,或是当地政府出资建设,但有很多面临后期管理问题,有些处于闲置状态,更多的因管理不善而迅速折旧。

       蒙特哥贝会展中心的管理独树一帜:建成之后聘请美国大型公共设施管理集团SMG公司运营,同时政府每年从财政预算中拨款,作为资金保障补充,才有了今日蒙特哥贝会展中心可持续、高水准的运营,并带动加勒比北岸区域经济发展各种要素聚集,成就了加勒比海地区最好的会展中心。

       

       在会展中心参观时,10000人的大型会议厅刚刚结束“见证耶和华”活动。这里所有设备及设施都是当初建设时配备,至今完好如初。牙买加以政府和市场相结合的方式、聘请具有国际水准的专业团队运营大型设施的经验值得在非洲推广与借鉴。

(编辑:董黎明)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