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买加第10天:中国港湾把牙买加“梦想之路”变成现实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牙买加报道
2018-08-22 09:10

建设一条穿越牙买加南北67公里的高速公路,竟成为牙买加人民几十年来的梦想。牙买加政府希望建设这条连接首都金斯敦与旅游城市奥桥里奥斯之间的快速通道,把它作为提升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振兴经济的一项长期规划。

1999年Highway 2000项目启动,由一家法国公司投资,但修到14公里时遇到了5公里的滑坡地质段。在技术与预算的约束下,该公司逃之夭夭,把牙买加HIghway 2000(H2K项目)变成了一个半拉子工程。

2012年,中国港湾接手H2K,投资7.34亿美元,获得50年经营权及5平方公里的土地开发权(牙买加国土面积1.09万平方公里)。这是中国在海外建设的第一个公路PPP项目,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在牙买加最大的投资。项目于2013年1月动工,2016年3月完工。

我拜访了牙买加南北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这里有5名中国高级管理团队带领100多名当地员工,管理着这条现代化的高速公路。与原来从金斯敦到奥桥里奥斯的老公路相比,如今这条“梦想之路”可以节省3小时车程,已成为牙买加基础设施现代化的标志,也成了新的旅游景点。

行驶在67公里的南北高速公路上,翻山越岭,领略不同的天气变化,时而倾盆暴雨、时而艳阳高照。公路两旁既有新建的住宅小区,也可远眺沿线的橘园风光,美轮美奂。

H2K南北高速公路的投资不仅仅是建成一条公路,而是实现了牙买加人民的国家梦想。正是由于中国港湾、中国酒钢等企业在牙买加的投资,才让加勒比沿线国家认识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会实实在在地造福于当地人民。

(编辑:董黎明)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