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的业绩增速能否托起大盘?还有一批高速增长公司在助攻

上海证券报
2018-08-22 10:23

截至8月21日,沪深两市已有1297家公司披露了半年报。

虽然上半年一些公司风险地雷引爆,但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表现十分稳健,合计实现营业收入超4.4万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371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6.5%、24%。

其中,主板、创业板、中小板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是24.81%、24.49%、21.48%,前两者的表现略优于整体。

钢铁水泥企业频传喜报

从行业信息看,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推进,让一些周期行业继续受益。尤其是钢铁、建材、化工等行业依然留有后劲。整体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25个整体业绩目前都呈现增长,唯有传媒、非银金融、农林牧渔同比下滑。

如果细看上述行业单家公司,预增更是普遍。

从单家公司业绩增幅看,951家公司业绩较上年增长或者基本持平,占披露公司数的73%。其中373家公司业绩同比增幅超50%,更有68家公司的增幅在300%以上。

混改等深化改革举措得到积极响应,国企又在A股频频“抄底”接壳,反映到国有上市公司的业绩上也十分直观,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00亿元,同比增长29.4%。民营企业表现亦旗鼓相当,对应数据为1344亿元,同比增长31.4%。

42家公司预计“更上台阶”

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表现可圈可点,三季度能否持续?目前看,在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的403家公司中,有78家的三季报情况将优于半年报。

其中,业绩下降幅度将收窄的有26家公司;42家公司预计的前三季利润增幅下限高于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速水平。

一个主要原因是基数。例如,希努尔今年上半年、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其中今年上半年不过盈利162万元,上年1至9月业绩不到240万元,今年前三季度可以实现5000万元至7500万元,系文化旅游业务好于预期,项目持续推进,开始贡献利润。

当然也有主营较为给力的因素。如濮耐股份给出乐观预测的理由就是预计销售价格和销售量增加。

哪些公司业绩将反转?

更值得关注的是,有上半年业绩下滑或者亏损的10家公司,预计三季度可以实现业绩增长或者扭亏。

其中较为明显的是*ST大唐,公司上半年亏损3.66亿元,较上年同期有所加剧,但公司预告1-9月可以实现盈利。

又如海能达、华力创通,今年上半年业绩下滑50%至70%不等,但均预告前三季度业绩增长。以海能达为例,上半年业绩下滑57%,但预计1-9月可以实现净利润1.27亿元至1.52亿元,增幅为147%至196%。

公司称,前三季度整体销售收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主营产品毛利率维持稳定水平,同时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出现较大程度下降。

尽管反转者只是少数,但随着半年报披露进入尾声,“锁定”三季度业绩的公司也会越来越多,希望在披露半年报过程中,多一点“喜报”公司,少一点业绩地雷。

来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谢珍)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