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4日 牙买加第16天:期望中国投资蓝山咖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牙买加报道
2018-08-24 09:29

昨天和今天,两天时间分别采访两位部长,分别是牙买加经济增长与促进就业部部长卡尔·萨姆达(Karl Samuda)及工业、商业、农业、渔业部长奥德利·肖(Audley Shaw),这里重点介绍对工商农渔部长的采访,非常有意思。

奥德利部长向我们展示了牙买加特色加工农产品,包括辣椒酱、面包果面粉、特色调料、南瓜酒等。由于自然条件优越,牙买加农产品非常丰富,包括甘蔗、椰子果、面包果、阿奇果、蓝山咖啡等。但大宗产品受国际价格影响,蔗糖价格从最高位的900美元/吨跌到了230美元/吨,其他农产品加工则规模不够,特别是深受人们喜爱的蓝山咖啡,受各种因素影响,从20年前的年产70万吨下降到如今的25万吨。总的来说,牙买加农产品及加工工业面临严峻挑战。

就此奥德利部长介绍了牙买加政府出台的“Tree that Feed”(食用果树计划):未来将种植500万棵食用果树,如面包果树,并加工成不含麦麸的面包果粉用于出口,以满足对麦麸过敏人群的消费需求(美国有10%人口对麦麸过敏)。他尤其期望为蓝山咖啡种植与加工业引入中国投资。目前牙买加蓝山咖啡80%出口控制在日本公司手中,部长希望开辟新的市场,增加对中国的出口。

今年11月中国将在上海召开国际进口博览会,牙买加投资促进委员会将携具有牙买加特色的农产品参与博览会。由于牙买加属发展中国家,并未享受中国最惠国关税待遇,部长将到中国访问,希望与中国政府洽谈农产品关税最惠国待遇,以平衡中牙两国之间的贸易逆差(2016年双边贸易额3.4 亿美元,牙买加自华进口3.1亿美元,中国对牙买加贸易顺差2.8亿美元),扩大中牙之间的贸易额,特别是增加牙买加的出口额。

奥德利部长高度评价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他说“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发展至关重要,并举牙买加南北高速公路为例:法国公司遇到了5公里滑坡地质段技术难题,就放弃了这个项目,而中国公司带来最顶尖技术,完成了这条公路建设,带动了沿线经济发展。中国人不会把这条高速公路带走,并把技术留在了牙买加,所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而言,是一个非常好的理念。

(编辑:董黎明)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