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2日 牙买加第14天:酒钢挽救社区,中文成高中必修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牙买加报道
2018-08-24 09:08

再次回到酒钢氧化铝厂,采访Alpart社区委员会。

Alpart社区委员会有20年历史,包括71个社区及45个居民点。来参加座谈会的包括社区管理委员会主席Henwarth Blake和5位社区代表。Blake说,氧化铝厂关闭的8年间,曾在铝厂工作的很多人失去了工作,有技能的人离开牙买加,到美国、加拿大和中东工作,再也没有回来。

来自Montpelier社区的George Beth说,当时他所在的社区停止供水、供电,留给他们的只有渺茫的希望。Blake还说,Alpart氧化铝厂太老旧了,但中国与牙买加工人同心协力,在面对诸多挑战的情况下,得以在短时期内复产,“我给他们打100分。”

他说,2017年6月酒钢Alpart氧化铝厂复产后,社区有100多人在厂里找到了固定工作,同时还有600个临时轮换性工作岗位(保安、除草、清洁等)。Alpart地区是牙买加传统农业区,大部分人从事农业劳动,Blake非常期待产能达300万吨的新氧化铝厂(投资2.99亿美元)、新电厂和新工业园区的建成,它们将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对该地区从传统农业向新兴工业的转型意义重大。

社区管理委员会会计Bronia Sinclair则说,今年酒钢Alpart氧化铝厂资助了1800名学生返校学习,为他们提供学杂费、校服、书包等,资助金额大约1300万牙币。Clover Evans校长曾赴华参加中国商务部的培训项目,她介绍说,酒钢对孩子们的资助加深了学生对中国的认识和理解。如今Alpart地区很多学校在学生的要求下纷纷开设中文课,中文已成为高中学生必修的第二外语。这些学生已经开始认识到,学好中文将在今后给他们带来更多的机会。

(编辑:董黎明)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