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中非经贸合作将出现六大飞跃

广东经视《观点财经》 小观
2018-08-24 13:14

广东经视《观点财经》,敬请关注!

  

       为进一步加强中国与非洲国家在新形势下的友好合作,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谋求共同发展,在中非双方共同倡议下,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于2000年10月10~12日在北京召开,中非合作论坛正式成立。其宗旨是:平等磋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加强友谊、促进合作。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3日至4日在北京举行。中非合作论坛成立十八年来,对于促进中非各项关系发展起到深远影响。

  “有人问,一直在探讨的中国外贸市场多元化,非洲能不能有突破?”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观点财经》荣誉顾问魏建国在8月20日的《中非互助与人类命运的共同未来中非关系研讨会暨系列研究成果发布会》上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表示,中非经贸合作将迈上新的台阶。

  魏建国首先介绍了中非经贸的发展历史。他说,1990年的中非经贸额只有9亿多美元,2000年就达到了100亿,2010年超过1000亿,2014年中非贸易额达2200亿美元,2017年,中非贸易额为1700亿美元。

  而按照之前达成的共同愿景,到2020年,中非贸易额将达4000亿美元,这一目标的实现是一个挑战,许多人认为这是不太可能的,魏建国却认为完全可以。他指出,时间虽短,但是我们有这个能力。

  魏建国详细表述了中非经贸合作将实现的六大飞跃。他指出,第一,境外合作园区正在成为我国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全球产业布局的重要承接平台,这不仅有助于更好地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更是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载体。目前中国在非洲的工业园主要 是以企业为主,比如埃塞俄比亚的东方工业园,未来的两三年,我们国家在非洲的工业园,从单一的工业园将会向整个工业体系,以及工业园区发展,这是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

  第二,中国在非洲所有的加工贸易将会在未来的5-10年向高科技发展,也就是说无论是现在的华为、中兴、大疆,包括华大基因都准备在非洲开设二十个左右的新的开发基地,就已经不是简单地停留在制鞋、纺织、服装、箱包,包括小五金等层面的合作,而是要开始向高科技发展。

  第三,据《农民日报》报道,截至目前,我国已在非洲援建25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将高产优质品种以及我国先进实用的育苗、耕作、植保、施肥、灌溉、收获等配套技术推广到示范中心周边和东道国各重点农区,对提高东道国农业生产水平发挥了巨大作用。而未来5-10年中国在非洲的农业示范区将向基础性工业、特色工业和出口型农业发展,从而使当前的非洲农业有一个巨大的历史性的变化,不仅自给自足,而且会对全球的农业做出贡献。

  第四,对非洲人才的培训也将发展到所有科目,包括基础教育、成人培训以及高新技术的培训。

  第五,未来越来越多的民企将会在非洲投资,特别是文化领域的投资。我们的生产领域原先只是在一线生产,而未来加工工业会向服务领域、旅游领域、文教领域发展。

  第六,中非之间的贸易将会在未来5-10年以两位数的增长,投资将以两位数的增长,我们可以做到在2020年之前达到4000亿,2030年之前或者2025年之前可以增长到5000亿。

  针对中非经贸合作中的“含金量”,魏建国对中国财富网表示,首先要加大对非洲的技术转让和高端技术人员培训,这是推进中非产业对接和产能合作的基础和前提。同时,可扩大同非洲人民币结算和本币互换业务规模,这一点可从进口非洲石油开始。

  将于9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令世界瞩目,“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峰会主题,也必然会为新形势下的中非经贸合作发展注入新的发展动能。

《观点财经》荣誉顾问

        

魏 建 国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执行局常务副主任,曾任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商务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中共十六届中纪委员、十一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

·长期从事我国对外援助工作及加工贸易和中国企业“走出去”工作。

·曾任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至第四届中方主席

·曾参与“一带一路”倡仪及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战略研究。

1973-1992年,曾在摩洛哥、突尼斯、加蓬使馆工作,任商务二秘,商务参赞;

1992-1993年,任外经贸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司长;

1993-1997年 任新疆外经贸委主任,党组书记,1998年任外经贸部人司司长,部长助理;

2000年,任外经贸部副部长

2003-2008年,任商务部副部长。著有《难舍非洲》一书。

2006年,在首届国家风险管理论坛上提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四大突出矛盾和问题;

2010年,在浙江义乌举行的第三届“泛长三角”经济论坛上指出,“当前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佳时期”;

2015年,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暨中国企业中东发展研讨会上提出,“中国企业走出去最关键是互利共赢”;

2016年,在生态文明国际论坛年会上提出,“当前的‘一带一路’必须加速”。

《观点财经》智库

《观点财经》智库

为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旗下的专家型智库

以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为使命

以学术与传媒融合为依托

开展区域产业研究

为企业创新转型提供国际化解决方案

以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

咨询服务和信息传播为主线

为中国经济建设和创新发展

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联系我们

责编:许先生  邮箱:gdcj2018@126.com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总编辑 赵随意与《观点财经》智库荣誉顾问 贾康教授)

(《观点财经》智库成员授牌照)

节目介绍

     

     《观点财经》为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旗下经济频道的财经访谈节目。节目邀请各大高校与机构的知名学者、著名企业家,提供权威观点,观察经济新趋势,激辩财经热点话题。

主持人

俎江涛

广东省政协委员 

广东广播电视台经济频道副总监

 《观点财经》节目主持人

播出平台

电视收看

广东广播电视台经济频道TVS1每周日晚22:25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