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鹏生物:生物医药领域更需科研“耐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唯珂 东莞报道
2018-08-27 16:06

在有产品问世之前,菲鹏生物经历了十多年艰难的研发期。

由于我国体外诊断试剂行业起步较晚,与国外企业一直存在着较大差距。国外企业依靠产品质量稳定、技术含量高以及高效、精确的仪器配套在国内占据着垄断地位。而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和医疗有了更高的需求,体外诊断试剂行业也拥有了广阔的市场前景。

在东莞松山湖园区里,这一领域有一家菲鹏生物有限公司则经历了漫长的科研攻关期,成为国内这一领域的拓荒者。2016年8月菲鹏生物新三板挂牌(股票代码:838391),于2018年1月摘牌。公司最新一轮融资估值80.85亿元。

菲鹏生物工作人员400多人,其中50%以上的人员从事研发工作,每年占销售收入25%以上的资金投入到新产品开发。资料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2亿元,净利润0.97亿元,而近年来年其收入复合增长率一直在35%以上。

产品提高认知

“这个行业现在90%都被国外的大企业所垄断,我们是国内唯一一家把产品种类做全,产品质量可以与欧美企业进行抗衡的公司。”菲鹏生物有限公司副总裁刘莉莉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体外诊断试剂的中游就是医院里用于诊断的试剂,菲鹏生物的产品就是那些试剂里最核心的东西。如果把试剂比喻汽车的话,那我们就是汽车里的发动机。除了持续在上游领域进行试剂原料的产品研究和突破,今后菲鹏的发展也会更多的注重技术解决方案的供应。”刘莉莉向记者介绍到。

菲鹏生物专注于体外诊断试剂行业的上游原料领域,产品以抗原、抗体、诊断酶为主。尽管行业潜在市场大,但是目前依赖进口的局面十分严重,市场的惯性决定国产品牌实现突围的高难度。

菲鹏则是通过一款漏检率高于国际市场的艾滋病试剂原料获得国内外市场的认可,打破了国内生物活性蛋白依赖进口的局面。“更好的灵敏度,更全的亚型使得菲鹏的艾滋病抗体获得了市场认可,让大家记住了品牌。”刘莉莉向记者回顾起菲鹏打开市场的道路。“正是因为产品的独特优势,中美贸易摩擦对菲鹏的影响也十分微弱,国际市场业务约占到30%左右。”

据介绍,针对行业发展的现状,菲鹏除了持续研究更全的抗体类型之外,也逐渐开始聚焦在行业内推出整体解决方案转型成为解决方案供应商。为客户提供适用于多种应用平台的多样化产品与服务组合,包括化学发光解决方案,免疫胶乳比浊解决方案,NGS定制开发、升级与优化等。

十年研发路

上游原料领域作为体外诊断试剂行业的“芯”,技术壁垒较高,研发周期较长。

而菲鹏生物自创立之初即扎根于体外诊断试剂上游领域,专攻核心原材料的研发与生产。“创业之初,生物化学领域的学生都盛行出国,国内发展较为落后。某种意义上来说可以说我们是被迫创业。2001年到2012年的十多年间,我们都在埋头做实验。等我们做起来以后,经历过痛苦的时光之后,再抬头的时候才发现其实外界有很多资金都开始投向了生物医药领域。”刘莉莉说道。

而对于目前对资金的需求,刘莉莉向记者表示:“度过最艰难的初期科研阶段之后,菲鹏更加坚定自己的发展路径,也并不想引入太多外界的资金来干扰。”

刘莉莉向记者介绍到目前菲鹏生物销售额年增速达到了30%左右,公司毛利率可达90%,净利率可达50%,去年实现2个亿的销售。在销售额飞速增长的同时,公司对研发的投入也日益增多。

“菲鹏生物每年的研发投入占到了销售额的25%以上,公司研发人员占公司员工的50%以上。”刘莉莉说道。

触摸智造 -2018中国制造业价值发现之旅由上汽大通助力支持!

(编辑:李清宇)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