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天机借新政抢占机器人风口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曾艳春 东莞报道
2018-08-27 15:17

今年天机工业机器人目标销量在1000台左右。

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全面部署和推进,机器人产业迎来新风口。不久前,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东莞松山湖高新区颁布了最新的机器人扶持政策《松山湖促进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发展暂行办法》。

该政策将通过错位资助,通过奖励、配套和补贴,以激励松山湖高新区现有制造企业实现智能化发展。目前已经有61家高企、18家规上企业和17家市区两级的倍增计划企业正谋求智能转型。其中,广东天机机器人有限公司乘机器人新政东风,去年推出了同级别中速度最快的工业六轴机器人TR8。

资料显示,广东天机机器人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7月,是长盈精密和日本安川的合资公司。公司总投资1亿人民币,注册资金5000万元,其中长盈精密持股65%,安川持股35%。

近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以年均10%以上速度稳步增长,而我国早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2016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达到8.7万台左右,约占全球销量的30%。预计2019年全球销量将达到42万台左右,届时中国工业机器人体量有望占全球一半。

但目前外资机器人企业仍然占据着中国市场的半壁江山,去年市场份额更扩大至73.2%。尤其是“机器人四大家族”,发那科、德国库卡、ABB、日本安川2017年在国内机器人市场的占比分别达17.8%、14%、13.5%和12.15%。

“我们定位是国产高端,以最高性价比为客户提供可持续创造价值。价格低于机器人四大家族,但质量可媲美外资。”广东天机机器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合资协协议,天机将与安川共享供应链,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均从国外进口。

此外,广东天机还与安川共组研发团队,引用安川的机器人品质管理体系、工艺和生产管理体系,共享日本进口HD减速机、安川机器人专用马达及控制器等。目前,天机旗下产品主要是一款六轴小型工业机器人TR8,其速度在同类型机器人中处于领先水平。去年9月正式开卖,年底销量已达500台。2018年目标销量在1000台左右。

上述天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还将针对3C行业开发四轴机器人。在她看来,国内如五金、金属加工、塑料加工、食品加工行业的机器人市场需求仍未被完全挖掘,企业并非没有需求而是仍在观望或受阻于资金不足,“一旦时机成熟,工业机器人市场需求将持续高速增长。”

 

(触摸智造 -2018中国制造业价值发现之旅由上汽大通助力支持)

(编辑:李清宇)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