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解读!国库现金利率上升10BP是央行新信号?业内:误解了!这不是公开市场操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8-08-28 10:02

8月27日,财政部、央行进行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九期)招投标,当期国库现金管理中标利率3.80%,较11日前的第八期的3.7%升10BP(基点)。

有媒体将其解读称,由于中央国库现金管理业务属于公开市场业务的一部分。这也意味着央行在引导货币市场利率走势上行。

对此,有机构人士表示,这误解了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定期存款利率。中央国库现金管理不属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一部分,央行只是代理业务。另外,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定期存款利率形成机制也不同于央行公开市场业务。

一位华南买方分析师表示,国库现金管理中标利率上行10BP,相比于同期3个月同业存单利率上行的幅度,意味着市场流动性处于不松不紧的状态。一般来说,8月的存款增长比较多的,但近期有银行反馈称,存款增长较为乏力,可能意味着目前的信贷派生渠道还不是很顺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今年以来国库现金定期存款招标利率,2018年以来,该利率大致呈下降趋势。从4月16日第一期的4.70%,到4月20日第四期的4.50%,不过,6月15日第六期又反弹至4.73%。10月16日第七期、11月15日第八期,中标利率均为3.70%。

2018年7月以来,同业存单市场各期限发行利率大降,甚至出现100BP以上跌幅,某股份行3M存单发行报价1.9%,仍然有机构有意向投资认购。不过,8月末,同业存单发行利率略有上涨,其中,3M同业存单利率3.18%,较前一周上涨超过30BP。

上述机构人士表示,国库现金管理定期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利率形成机制,反映了当期银行存款需求与利率状况,可以借此反应存款市场情况和资金真实走势。

一位华东机构人士直言,这实际上反映了中小银行对存款的渴求。

上述分析师认为,中标价格是由中小银行投标出来的,有一定的季节性。今年以来,银行的存款压力不断增大,国库现金属于一般存款,与同业存款的利差确实有所拉开。但整体来看,本次利率小幅上行是对前期资金利率过低的修正。

2018年以来,银行普遍面临存款压力,导致结构性存款大涨,但一般性存款增长乏力。在银行间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有银行近期开始转向同业存单等融资。

据路透报道,截至8月28日,已有573家银行公布2018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合计规模1.51万亿元。 央行此前窗口指导商业银行同业存单备案额度,(同业存单备案额度+同业负债)/(同业存单备案额度+总负债-同业存单余额)≤1/3,意味着银行发行存单上限明确。

(编辑:李伊琳)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