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比中光陈彬:从终端应用到未来信息流入口 3D视觉进入巨头之争时代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骆轶琪 深圳报道
2018-08-28 15:46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步成熟,3D视觉也将成为信息流的入口,而迎来巨头之争时代。

在苹果公司发布iphone X,引发对Face ID取代Touch ID的讨论之后,中国手机品牌OPPO发布的高端旗舰机型Find X便已实现搭载具备3D结构光技术的人脸识别镜头。也是自苹果发布新品之后,奥比中光开始面对越来越多手机厂商前来询问,因其具备3D深度相机计算芯片设计能力,并实现了3D结构光模组量产。在此之前,国产手机厂商似乎并未认为面部识别技术会在当下运用于手机终端。

在智能硬件遍地开花的深圳,奥比中光的3D视觉识别技术拥有先天优势,除手机之外,机器人、安防系统、智能家居等未来或许都将配备该项技术。

近日,在由21世纪经济报道发起的“触摸智造——2018中国制造业价值发现之旅”交流活动中,奥比中光财务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陈彬表示,公司在3D视觉领域的技术布局已涵盖结构光、TOF、双目和激光雷达,预计这一行业将有十年的迭代和成熟周期,当前最大的风口在于消费电子和Face ID场景的应用。未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步成熟,3D视觉也将成为信息流的入口,而迎来巨头之争时代。

中信证券研报显示,预计未来3D面部识别的渗透率将有望持续提升,到2019年,结构光方案整体的渗透率有望达到25%左右,市场空间约40亿美元。

这还仅是一个细分市场,随着更多生物识别领域的公司加入主要三类视觉技术的研发,更多场景开始逐步拥抱3D视觉类技术的应用,其想象空间也将相应扩大。

3D视觉迎窗口期

在3D视觉方面,目前主要有三种实现方案,分别为结构光、TOF和双目。三者各有优势,因此运用的场景也有所不同。

但无疑,当下追求科技感的手机市场对3D视觉的应用诉求来得相对较早,当前已经陆续有手机厂商运用到前两种技术。鉴于结构光技术更适用于近距离的信息采集,TOF技术更适用于远距离的信息采集,而因此前者更多被用于手机的前置摄像头,后者则用于后置摄像头。包括华为、OPPO、vivo、小米等厂商在近期的高端旗舰机型中都有相关配置。

奥比中光在3D视觉方面最早是从结构光技术切入,但据悉,其在TOF和双目技术上也已有布局。

从技术实现原理来看,以奥比中光设计生产的硬件模组为例,主要包含三部分,分别为红外发射、红外接收和彩色镜头,以此获取物体的立体信息,包括距离远近、色彩等内容,集成到底层深度芯片进行具体计算,实现人脸识别、人体骨架识别、三维扫描、三维建模等功能。

据陈彬介绍,奥比中光的核心竞争力在于,视觉技术领域的芯片设计、深度算法及光学设计均为公司独立完成,这免去了不同环节分由不同公司完成带来的技术耦合、高沟通成本等难题。

由于涉足具体技术设计和应用环节,技术导向的奥比中光对于研发的投入自然较高。据悉,公司包括底层技术研发、应用层研发两方面的人员占公司总人数比例达到70%,年研发投入比约在75%。

极高比例的研发占比不仅源于3D视觉行业技术门槛较高,也源于该项技术在应用过程中需进行实际匹配。

陈彬表示,3D视觉应用当前主要聚焦在三个方向,包括赋能智能硬件、人脸识别应用、物体空间三维化呈现等。而根据不同行业的应用普及情况和迭代程度,此三个方向的推进节点也将有所不同。

具体来看,奥比中光方面认为短期内智能硬件中尤其是手机在该方面的应用将快速普及,“前置方面结构光的应用三年基本可以实现很高普及率;后置的结构光应用今年刚开始,明年预计有短期爆发,3-5年预计后置将有较高普及程度。”陈彬如此分析道,前后置相加,预计未来3-5亿部手机配置相关技术落地将十分可期。

在人脸识别方面的应用,涉及面可涵盖移动支付、智能门禁等在内的高安全性和财产相关应用落地场景。“当前人脸识别更多是2D和双目技术,未来3D视觉技术将更多应用。这个市场客单价比手机市场高2-3倍,可能存在千万级的机会。”

陈彬提到,前述两个行业是空间较大且在快速成长的行业,另外的市场还包括机器人、三维空间扫描、安防、智能家居等市场。但由于当前这些行业普及率尚不足、或市场智能化不甚成熟,虽然涉及面甚广,但仍需等待爆发时机。“比如服务型机器人当前应用较少,若五年后可以看到百万台的使用量,那投入应用的机会也就出现;安防领域虽是海量市场,但迭代周期慢,对新技术要求不如其他行业高,且因投入较大而涉及众多部门的审批,因此仍需时间。”

长远来看,陈彬认为汽车领域将是一个最大的应用市场,由于汽车市场的容量可观,且一台汽车需要安装多个传感器,其应用单价是手机的几倍乃至几十倍,因此有可能迎来千亿级的应用空间。

在奥比中光的展厅正中央,放着的正是一台无人汽车的概念模型,也显示出公司对该领域投入应用的思考。

巨头竞争时代

在人工智能行业快速发展的当下,语音成为其中一个入口,陈彬指出,下一步入口将是视觉,而3D视觉或将会是主流,接下来将是大脑集中控制。

也因此,对于视觉相关领域研发的竞争半径也在近年逐步扩大。“从结构光这一细分领域而言,最先能量产消费级3D传感器的厂商包括苹果、微软、英特尔,奥比中光是世界范围内的第四家。目前国内相关模组厂商舜宇光学、汇顶科技,通讯类厂商华为等都在进行相关研发”,陈彬向记者解释,在TOF领域,包括英飞凌、索尼、松下和诸多海外半导体巨头也都在介入。

他认为,综合来看,当前在3D视觉方面的竞争主要来自海外IT巨头和国内光学和生物识别相关公司,行业已进入巨头竞争时代,因此在未来,留给创业公司的机会将越来越少。

对于奥比中光在其中的定位,他表示,结构光技术最先由苹果公司的产品带来直接应用市场的出现,奥比中光看到的是巨头引领的市场机会,便在此“吃深吃透”。因此公司希望在起家的结构光这一领域保持领先,TOF领域也将努力冲击行业领先地位。“奥比的下一步战略是依托现在的能力做下一步,比如前一个技术做到70%,再开始下一步的相关研发布局。”

根据公司方面的预判,未来信息流的呈现将以3D取代现在的2D,也即或许十年后,通过3D摄像头这一入口,将可进行三维识别搜索,替代当前文字信息流主导的搜索入口现象。

这也是包括BAT在内的巨头公司介入这一领域的原因所在,从而令行业的人才短缺问题愈发突出。陈彬就指出,光学、相关算法领域的博士、博士后人才稀缺,被各路巨头“争夺”的概率极高,因此不同公司也面临人才的巨大竞争,奥比中光也不例外。

“人才”也成为公司内部的最高级别战略问题,成为公司CEO、CTO进行决策的核心考量之一。好在奥比中光背后陆续有巨头加持,2014年其获得深圳市“孔雀计划”第一名;2016年的C轮融资中,股东方包括联发科,据介绍这主要考虑到二者在手机端资源的合作,奥比借此与联发科的主芯片之间建立连接应用方案,从而更好为其他手机厂商提供适配的3D视觉芯片。2018年5月,奥比中光完成蚂蚁金服领投的2亿美元D轮融资,二者也正为加强线下“刷脸”支付而开展深入合作。

(触摸智造 -2018中国制造业价值发现之旅由上汽大通助力支持。)

(编辑:黄锴)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