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入局:海核能源战略投资海外铀矿资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香港报道
2018-08-29 17:02

公司将根据核电产业链条不同环节项目的情况来确定具体投资方式,现阶段整体的投资将以股权为主,不排除后续一些项目会并入集团的产业平台。

8月24日,海核能源宣布将对国际矿业行业中少有的垂直一体化矿产公司加拿大铀矿生产商、澳大利亚铀矿选冶技术矿产公司以及中亚、非洲等铀矿山开采公司进行战略投资。 

海核能源副总裁程佳星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将根据核电产业链条不同环节项目的情况来确定具体投资方式,现阶段整体的投资将以股权为主,不排除后续一些项目会并入集团的产业平台。 

海核能源是一家民营核能领域金融服务商,也是世界核能产业协会WNA成员中的第一家中国私营企业。此前已经加入世界核能协会WNA的中国企业包括中广核集团CGN、中核集团CNNC、国电投SNPTC。 

“核能行业在过去几年呈低迷态势,特别一些铀领域的公司发展困难,英国、澳大利亚和纽约的很多的私募基金已经在这方面展开工作。”香港国际矿业协会会长孙铁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期待看到更多中国的基金公司民营企业参与到这些投资机会中来。

根据世界核能产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截止去年7月,在全球范围内,正在建设、计划建设、拟建的核电机组分别为59台、160台和378台。由此可见,全球未来的核电装机容量将会呈持续上升的趋势。 

从国内市场数据来看,截至2017年底,我国核电机组装机容量达到3581万千瓦,是世界第四核电大国;在建机组装机规模1901.6 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一;但核电占我国电力来源比例仅有3.94%,世界的平均水平在10%左右。与世界上其他核电大国相比,我国利用核能发电的增量空间巨大。 

“现在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愿意做‘吃核电螃蟹的人’。虽然我们是民营企业,但是海核能源愿意尝试拓开市场,让更多的人和看到这个机会真的应该抓住。”程佳星介绍,基于核电行业的深入研究与提前布局,海核能源投资业务已经贯穿核能产业的全产业链,投资范围覆盖优质铀矿资源、先进核能技术研发、核能设备制造、核电基础设施建设等环节。 

具体方式上,海核能源将在未来五年中继续对前述产业链的四个环节进行投资,同时为全球核能领域的优秀企业提供系统全面的投融资金融服务,推动世界核能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程佳星在海核能源内部主要负责产业链上游铀矿资源方面的投资,她认为,铀的价格拐点已经到来,后续呈稳步回调的趋势。 孙铁民介绍,哈萨克斯坦、加拿大、澳大利亚三个国家拥有相对充裕的铀矿资源,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去做投资,可以为我国核电发展走向海外做好原料的储备。 

具体到中国投资基金和民营企业对海外铀矿资源的投资,孙铁民分析说,“合作的空间和范围非常宽阔的合作方式也是非常多元化的,从资本市场到私募到具体项目的开发费用”。 

(编辑:林坤)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