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经济下行时更需要给企业减负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08-30 07:00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呼吁减税成为社会热点话题。除了企业和个人承受的税负较高之外,最主要的原因是,市场想急切地跳出一个恶性循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时,就需要扩大财政支出加以刺激,这意味着要加强税收征管,增加财政收入,从而在经济下行期加大企业税负。

长期以来,财政收入高于GDP增速,更高于人均收入增速。今年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0.6%,其中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4.4%,而同期GDP增长6.8%,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中国财政收入出现高速增长现象并不正常,还是在政府强调大幅降税减费的情况下产生的。究其原因,就在于地方政府加强了税收征管,提高了征管效率。增加征管力度的原因主要是地方财政支出过大,尤其是地方债务负担过重,不得不加大各种税费征缴力度,普遍增加了企业负担。

这种“以支定收”的逻辑,在债务过度膨胀以及经济下行需要刺激的双重支出压力之下,必然会大力增加税费征收的管理。恰恰在这个下行压力较大的阶段,企业对税负的承受力大幅下降,从而形成冲突,促进经济进一步下行,企业转型升级也将因利润减少而缺乏研发投入。

当前,由于高房价挤出效应,消费需求不振,甚至有消费降级的趋势。与此同时,上半年中国生产资料价格上涨5.1%,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17.0%,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12.7%,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上涨12.3%,考虑到人民币贬值带来的输入性通胀压力,下半年PPI与CPI可能会上行,近期房租价格、猪瘟以及寿光水灾等原因,也会干扰下半年物价水平。

下半年企业可能遭受消费下降与PPI上涨的双重压力。政府大幅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力度,将会有利于部分上游企业的需求和利润,但由此造成的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将由制造业与服务业承担。尽管出台了支持创新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但税率优惠是以企业有盈利为前提,由于大部分中小企业没有税前盈利,因此不会享受优惠。

值得指出的是,2019年1月1日起,社保费改由税务部门全责征收,这意味那些少缴或未缴的企业将会被补缴和追缴。根据51社保发布的《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2017》,完全合规的企业仅有24.1%,其余75.9%的企业不合格,其中22.9%的企业按照最低基数缴费。

当前,个税法修改后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制度,企业以前主要是按照月固定工资计算社保基数,都会按最低工资基数去缴纳。税务部门接管征收后,将和个税一样按照全口径收入计入社保基数,势必增加一些企业社保支出并减少其员工个人可支配收入。

更加关键的是那些未缴纳社保费用的企业,它们主要包括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以及城市服务业。当前以制造业为主的中小企业利润微薄,可能难以承受如此大的社保费用支出。目前,已经有企业开始裁员,其中相当一部分就是规避社保追缴的压力。

与此同时,城市服务业大部分都没有缴纳社保,它们是补缴追缴的重点。比如黑龙江省发布通知,自8月起将开展养老保险费征缴专项整治运动,将劳务派遣公司、物业保安公司、建筑施工企业、季节性用工较多企业列入重点。一方面,可能会增加失业,另一方面,则会提高城市服务业的价格水平。

学者刘玲玲和慕欣芸曾利用2007~2014年419家制造业上市公司的数据分析发现,企业社保缴费率每上升1%将挤出企业雇佣人数约6.9%的水平,这需要人均GDP增长0.04个百分点才能弥补。那么,明年初开始大规模补缴社保的做法可能制造失业风险,并造成内需更加萎缩。

在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外部不确定性尚未消除之际,在增强税务与社保征收力度的同时,为企业减税似乎迫在眉睫,以此对冲,经济可能面临外部与内部双重冲击。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