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一线企业准备之周密出人意料

广东经视《观点财经》 小观
2018-08-30 12:39

(本文转载于环球时报,并由SFC观点财经再编辑。)

  近来国内有舆论称,如果中美两国在贸易问题上僵持不下,下一阶段很可能直接损害中国制造业,这两个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在广东、江苏等地,就企业应对贸易战的问题做了调研。

(图片来自网络)

  《观点财经》荣誉顾问魏建国在调研中发现,无论是国企、民企还是外企,对此次中美贸易战可能造成的影响都做了充分准备,其准备程度、还击力度以及方案的长远和仔细,都比他想象的要周密和圆满。此次中美贸易战来势凶猛,广东作为有1.1亿人口的大省,年均GDP增长率超过7%,这么大的市场,制造业门类这么丰富,会不会大受贸易战冲击,港商会不会撤出广东?当他提出这个问题时,在场的广东同志都笑着说,他们所接触的港商,跟他所接触的“港商”想法不一致。广东同志介绍,今年上半年广东实际利用外资79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高出全国1.9个百分点,制造业新增外资同比增长24.2%。制造业企业比较集中的东莞市,今年上半年机械制造业合同一共812个,同比增加511个。其中港商新签合同616个,比去年同期增加461个。总金额达6.1亿元,同比增长94.2%。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总编辑 赵随意(左)与《观点财经》智库荣誉顾问 魏建国(右))

  今年广东出台外资十条,在市场准入、财政奖励、用地保障、研发创新、金融支持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保护知识产权、改善营商环境。在此背景下,虽然港商对贸易战影响做了最大估计。但他们更看重内地这个未来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最大的制造业体系,看重粤港澳大湾区,看重海南自由贸易港,看好内地下一步还会出台更多对外开放政策,看好未来五到十年中国对外开放的高水平发展。

(图片来自网络)

  东莞、江门、珠海的企业家告诉我,今年上半年对美出口数据不错,有大家赶在美国加征关税以前加大加快出口的因素。但更多的企业不是这个心态。当初亚洲金融危机及2008年金融危机时,广东制造业都受到很大冲击。在那种情况下,广东采取腾笼换鸟策略,加大制造业转型力度,打了一个翻身仗。目前虽然真正的危机还没有到来,但广东已经做好思想准备,把压力作为倒逼广东再一次转型升级的动力,特别是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目前广东已经掀起新一轮机械制造转型升级高潮。

  对民企来说,船小好调头,这几十年来,他们经常遇到贸易摩擦,经历过两次经济危机,在适应能力上达到一个很高的强度。在贸易战危机到来前,他们已经开始转向,不少企业下一步准备利用中非合作论坛,开拓非洲、金砖国家市场。

  而魏建国调研的在华美国企业家们则一致认为,特朗普的关税政策不符合美国整体利益,解决不了中美贸易问题。中国只是利用各国上下游产品或半成品进行加工组装,所以贸易战最后打到的还是美跨国企业的效益增长。目前影响也许还未见明显,但三个月后必将大大削弱美国企业的实力和消费者利益。

他们希望中国在开放外资股比同时,能够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和法制体系建设,让他们能有一个比较稳定的长期向好的预期。魏建国认为他们说得很好,现在全球看重中国市场的最大基础是中国政策稳定,说话算话,不会多变。有外商告诉他,别说他们要撤出中国市场,他们现在准备从美国撤出来、撤到中国来。

  中国企业在应对贸易战中的积极性值得充分保护,应鼓励他们进一步采取超前措施,比如市场多元化,进一步加大企业转型换代,更进一步与港商、台商、外商合作。

  政府应给企业一颗更好的定心丸,让他们有信心长期在中国发展,让中国成为全球产业链条中最充分完善也最吸引人的一环。营商软硬环境都要加强。在中非合作论坛召开之际,鼓励民营企业加大走出去的力度,帮助企业把中美贸易战中的损失压缩到最小。

《观点财经》荣誉顾问

        

魏 建 国

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执行局常务副主任,曾任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商务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中共十六届中纪委员、十一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

·长期从事我国对外援助工作及加工贸易和中国企业“走出去”工作。

·曾任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至第四届中方主席

·曾参与“一带一路”倡仪及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战略研究。

1973-1992年,曾在摩洛哥、突尼斯、加蓬使馆工作,任商务二秘,商务参赞;

1992-1993年,任外经贸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司长;

1993-1997年 任新疆外经贸委主任,党组书记,1998年任外经贸部人司司长,部长助理;

2000年,任外经贸部副部长

2003-2008年,任商务部副部长。著有《难舍非洲》一书。

2006年,在首届国家风险管理论坛上提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四大突出矛盾和问题;

2010年,在浙江义乌举行的第三届“泛长三角”经济论坛上指出,“当前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佳时期”;

2015年,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暨中国企业中东发展研讨会上提出,“中国企业走出去最关键是互利共赢”;

2016年,在生态文明国际论坛年会上提出,“当前的‘一带一路’必须加速”。

《观点财经》智库

《观点财经》智库

为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旗下的专家型智库

以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为使命

以学术与传媒融合为依托

开展区域产业研究

为企业创新转型提供国际化解决方案

以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

咨询服务和信息传播为主线

为中国经济建设和创新发展

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联系我们

责编:许先生 邮箱:gdcj2018@126.com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总编辑 赵随意与《观点财经》智库荣誉顾问 贾康教授)

(《观点财经》智库成员授牌照)

节目介绍

     

     《观点财经》为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旗下经济频道的财经访谈节目。节目邀请各大高校与机构的知名学者、著名企业家,提供权威观点,观察经济新趋势,激辩财经热点话题。

主持人

俎江涛

广东省政协委员 

广东广播电视台经济频道副总监

 《观点财经》节目主持人

播出平台

电视收看

广东广播电视台经济频道TVS1每周日晚22:25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