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0日 委内瑞拉第2天:持“祖国卡”汽油1升1美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委内瑞拉报道
2018-08-30 23:48

受朋友之托,去朋友表妹家串门。一路上拍了一些街景,应该说加拉加斯的道路和建筑是世界一流水准。这些道路和设施大部分建于上个世纪50-70年代,目前建筑外观依然很漂亮,道路甚至比纽约有些地方好(没有坑坑洼洼)。曾几何时,这些建筑和公共设施都是由美国人来加拉加斯所修建。

我去拜访的宋琳是四川女孩,在日本留学时与丈夫Miguel相识并结婚。Miguel向我们介绍了自己小时候的生活状况:上个世纪50-60年代,家里有自有住房、汽车、冰箱、电视,几乎与美国生活水平同步。

他们夫妇俩均是玻利瓦尔大学教授,所享受的社会福利令人叹为观止。在经济状况好的时期,教授每月工资为2000-3000美元,退休依旧拿原工资,一方丧偶,另一方仍旧可拿去世配偶的全额工资,而且医疗、教育等完全免费。

宋琳向我们展示了两种货币,第一种是老货币,不要只看上面的数字,数字下面的西班牙语有时为表面面值加上了几个零。举例来说,货币上的数字为100 ,下面的西班牙文其实是 cien mil,即100000。政府不想在纸币上表现出那么多零,就用这个办法减少人们的视觉冲击。另一种是新发行的货币,这是委内瑞拉马杜罗总统面对货币危机启动的最新改革,两种货币将共同使用到9月底为止。

这张卡叫“祖国卡”,委内瑞拉公民可以自由申领,其最大作用是加油优惠。如果没有“祖国卡“,一升汽油和国际油价相等(1美元左右),但是有了“祖国卡”,依旧享受委内瑞拉多年来一升汽油大约一美分的优惠价。值得注意的是,委内瑞拉虽然是产油国,但是成品油并不能完全自给。

Miguel告诉我们,受通货膨胀影响,他的实际工资目前只有20美元/月左右。虽然对目前经济状况感到无奈,他仍对未来充满信心。他说,委内瑞拉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石油、铝土矿、黄金等)和良好的制造业基础,特别是委内瑞拉对人才的培养,在南美首屈一指。委内瑞拉各领域的专业人士,特别是医生,在国际市场就业几乎没有什么门槛。

但是,怎么才能留住这些人才,为委内瑞拉的国家经济建设服务呢?

(编辑:董黎明)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