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地图丨“川股”半年报:经营整体向好,但龙头缺乏,打酱油的偏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董鹏 成都报道
2018-08-31 17:18

随着成都银行、华西证券等4家公司的上市,以及攀钢钒钛的恢复上市,四川A股上市公司总数增长至119家。

但是,与四川省的经济发展情况类似,成都一市独大的情况十分突出,当地上市公司数量多达74家,而排名第二的绵阳上市公司数量为9家,差距十分明显。

2017年4月,四川省金融局曾推出“五千四百”计划,并于当年8月被纳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显著提升直接融资水平全面服务实体经济的实施意见》。

上述意见提出,到2020年末,四川实现沪深交易所境内A股上市公司150家以上,上市公司空白市(州)实现企业上市零突破。

而2018年上半年上市的4家公司,均来自成都市,其他空白市(州)上市零突破的目标仍未达到。同时,随着IPO节奏的放缓,能否如期达到150家上市公司的目标也未可知。

从市值排名上看,仅有五粮液一家公司超越超过千亿,原本有望冲击千亿关口的泸州老窖、天齐锂业,因二级市场系统性回落,距千亿关口越走越远。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上市川企规模较小。截至8月30日收盘,市值低于50亿元的公司多达67家,占比超过56%,超过200亿元以上的公司仅有15家,占比仅为12.6%。

究其原因,在于缺乏行业龙头型企业,目前仅有传统的白酒、医药行业分布具备行业龙头,以及近几年成长起来的新能源龙头天齐锂业。

正因于此,川股业务区域性特征明显,加上传统行业较多,无法提供较快增长的外部条件,所以未来市值增长亦存在不小阻力。

此外,从二级市场运行特点上看,目前排名靠前的成都银行、华西证券,又面临着金融股估值低的问题。相比之下,最有希望跨入千亿的仅有天齐锂业,目前正处于收购锂业巨头SQM阶段,未来增长潜力可观。

据统计,年初至今,川股平均跌幅为22.8%。

市值排名靠前的川股整体表现较好,多数样本公司小于上述平均跌幅,显示出二级市场对权重公司的认可。

其中,仅有通威股份因受光伏政策变动影响,市值跌出前10名,同时国金证券则受到A股系统性下跌影响,跟随证券板块明显回落。

相比之下,主营为标准化考点建设相关设备的佳发教育,年初至今以95%的涨幅,录得川股“涨幅王”。

同时,涨幅榜靠前的川股,亦多集中在科技、机械、化工和医药板块,这一趋势与其所对应的行业趋势,以及二级市场投资主线保持了一致。

与上述公司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期间有9只川股跌幅超过50%,这暴露出了当地公司的另一个问题,“坏小子”不少。

其中,其中便有因欺诈发行处于退市边缘的金亚科技,以及大股东违规占款悬而未决的*ST华泽,以及债务问题爆发、取消分红的印纪传媒。

需要指出的是,上表中的部分公司经营业绩一直难以改善,前两年曾通过重组的方式一度好转,但是最终发现接盘方亦非善类,东窗事发后,公司再次被打回原形,*ST华泽便是其中代表。

但是,如今市场环境已然发生改变,壳交易市场持续低迷。在并购重组审核维持高压的背景下,前几年“串串”集中入蜀寻壳的一幕将难重现。

如若未来经营仍难以改善,很可能会出现集中退市,抑或沦为仙股的情况发生。

运营能力上看,川股营收总量从2017年中报的2519亿元,增长到了今年同期的2936亿元,整体呈现出向好的趋势。

进一步比较数据可以看出,五粮液、四川长虹、科伦药业、天原集团和攀钢钒钛五家公司,分别贡献了58亿元、36亿元、29亿元、26亿元和25亿元的增量。

鹏博士和四川成渝则带来了7.3亿元和5.9亿元的负增长。“坏小子”*ST华泽则处于歇业状态,上半年营收仅有53万元。

此外,收入规模本就不大的长城动漫营收亦腰斩,上半年降至0.59亿元,进入警戒范围内。

*ST金宇在合并智临电气业绩后,上半年营收出现大幅增长,绝对增幅位居川股首位。

但是增幅靠前的川股,问题同样存在。即2017年基数过低,所以显得今年增幅相对可观,如迅游科技上半年营收3.54亿元,但是2017年同期仅为0.86亿元。

类似案例还包括四川金顶和佳发教育。综上,川股整体营收质量仍有待进一步提升。

与营收保持同步,上半年川股利润规模随之增长,但是利润增量仍旧以五粮液、泸州老窖和天齐锂业等老面孔居多。

需要指出的是,若剔除新股成都银行,以及恢复上市的攀钢钒钛,川股上半年营收、利润增幅并没有上述数字表现的那么明显。除了白酒以外,其他行业经营压力不可忽视。

与前述市值过低的问题匹配的是,川股经营能力尚待提升。

据统计,归母利润低于1亿元的川股数量多达74家,占全部总数的62%,1亿元至5亿元规模的占比为24%,5亿元至10亿元规模的占比为8.4%,利润超过10亿元的仅有6家,占比仅为5%。

经营风险的问题同样不可忽视,抛开特例*ST华泽、*ST天化,四川金顶等多家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80%。

需指出的是,部分公司负债率过高是由于自身行业、公司特点所决定的,比如成都银行所在的银行业,财报上表现的高负债很正常,而蓝光发展则隶属于地产行业,近两年处于快速扩张阶段。

考虑到楼市处于调控阶段,可能会对蓝光发展的周转率产生一定影响。

不过,截至6月30日,公司账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仍有160.7亿元。

另通过上表也可看出,目前国企资金流相对充裕,上榜的民营企业亦仅有国金证券和蓝光发展两家。

国内金融去杠杆,以及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降低负债率、转为持有现金,在下半年的财报中或将得以体现。

综上,川股上市数量有所增长,经营数据整体向好,但是缺乏领军型企业、“打酱油”公司数量较多等老问题并未有明显改观。

另一个突出的问题是,已有的“存量”公司传统行业较多,并受限于业务和规模难有大幅增长,而近年发展较快的汽车、电子行业公司,目前尚需要一定时间成长。

同时,结合当前IPO和并购重组政策来看,新兴产业公司进入资本市场短暂受阻,资本市场融资对实体经济的扶持作用仍需进一步提升。

 

(编辑:朱益民)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