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A股跌去16%,这类基金最高涨7%,如何做到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8-08-31 00:00

A股市场震荡寻底,今年以来截止到8月29日,上证指数已跌去超16%,而据海通证券数据,对冲策略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为正,表现最好的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今年来收益率超过7%,表现十分突出。

采用对冲策略获得绝对收益

根据海通证券数据,截止到8月29日,今年以来超过半数的对冲策略混合型基金获得了正收益,其中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达到了7.11%,成为了弱市中的一抹亮色。

据笔者了解,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成立于2014年11月,是现有对冲策略基金中很具代表性的一只。根据海通证券数据,截止到7月底,它在每个自然年度的运作中均获得了正收益,排名也长期居前。

数据来源:海通证券,截至7月31日,分类标准为海通证券对冲策略混合型基金,产品成立于2014年11月20日。

对冲策略型基金如何穿越牛熊市,在弱市里也能获得较好收益呢?对冲策略又被称为多空策略、阿尔法策略,指同时在股指期货市场和股票市场上进行数量相当、方向相反的交易,通过两个市场的盈亏相抵,来锁定超额收益部分。

例如,据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基金经理杜晓海介绍,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主要是通过股指期货进行对冲,其收益来源就是现货部分跑赢股指期货的部分。在理想情况下,如果能够做到有效的对冲,则可以剥离股票市场系统性风险,实现与市场涨跌无关的稳健增长。在今年股市偏弱的背景下,可以做到抗跌甚至绝对收益。此外,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充分利用公募基金作为A类投资者的制度红利积极参与打新,争取获得额外打新收益。

接下来量化基金是否还有机会?

展望下半年,国际国内形势依然错综难解,股市或将继续处在磨底途中。在杜晓海看来,对冲类基金可以将市场风险屏蔽,提供给投资者独特的风险收益特征。海富通阿尔法对冲的股票现货投资遵循长期有效的市场因子,主要投资于估值与成长性匹配,资产负债表健康的高质量个股,均衡配置,追求长期稳定的超额收益,并通过股指期货对冲将超额收益转化为绝对收益。

许多投资者对于对冲策略型基金的主要顾虑在于股指期货的负基差。从2015年到2017年上半年,股指期货的负基差一直较大,给对冲策略施行增加了不少难度。在上述阶段,大多数对冲策略基金均保持低仓位运作,以避免受到基差拖累。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负基差开始收窄,对冲策略的有效性得到了增强。

今年以来,监管层频繁释放信号为金融期货“松绑”。7月23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期货公司高管人员培训班上表示,抓紧恢复股指期货常态化交易,满足境内外投资者股票市场风险管理需求。8月17日,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正式挂牌交易,填补了中短期国债期货品种的空白。

受访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股指期货的监管限制逐渐放开,基差仍有改善空间。有利于对冲策略基金的有效运作,对冲基金获取超额收益仍具潜力。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