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生态链圈:元禾重元的新基金投资策略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苏州报道
2018-09-01 07:00

元禾控股的投资业务矩阵,对元禾重元来说就是一个天然的项目池。这些项目里面与ABCI(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相关的项目都可以和元禾重元产生很好的协同。

普遍募资难的市场环境下,8月,元禾控股旗下并购重组、大项目运作管理平台元禾重元新一期人民币基金完成10亿元首轮关闭,四大关注领域将包括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物联网。

“我们希望大家给到元禾重元的标签:第一,理解技术,第二,踏实而稳健。”元禾重元执行合伙人李莹在苏州东沙湖基金小镇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这样介绍她对新基金的预期。

据了解,新基金的投资策略是通过聚焦、深耕、优选,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为驱动,围绕制造升级和消费升级打造生态链圈。

李莹是元禾控股最早的四个投资经理之一,她在参与直投业务的第一个七年就投出了10个IPO项目,在元禾体系内历任中新创投投资部总经理、元禾控股财务总监及副总裁、元禾母基金投委会委员。

元禾控股并不是李莹投资生涯的唯一一站,她曾在2015年到2017年间加入基石资本担任合伙人,负责公司的基金募集和TMC(技术、文娱和消费)行业的投资。

拓展投资边界

“我希望把这么多年的经历和积累放在一个平台上落地。”李莹的投资生涯始于元禾,并在2017年回到曾经培养她成长的元禾控股,加入市场化平台元禾重元。

截至2017年年底,元禾重元共管理着六只总规模为55亿元的PE基金,在四大主投领域投资了顺丰速运、晶方科技、齐家网、同程旅游、山石网科、新美大、奇虎360、同盾科技、Ucloud、旭创科技等项目。

其中,顺丰速运、旭创科技在2017年登陆资本市场,齐家网、奇虎360在2018年登陆资本市场。

元禾重元在投资中强调“研究先行”,对应每个投资团队成员都有各自关注和深入研究的领域。

“这种对具体行业的深入理解,让我们在给企业估值的时候不会有怯怕感。”李莹说,在对行业有深度认知的基础上,才可以谈得上投资的独立判断,也才能有投资之后给企业的更多增值服务。

对已投资项目的深度挖掘,则是元禾重元团队在研究先行之外的第二大投资和运营策略。

具体来说,团队基于行业研究通过投资进入到一个新的投资领域后,会通过与这家细分领域头部机构的交流获得更深入的行业理解,进而在被投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进行投资延伸。

2013年,元禾控股、招商局、中信资本等机构近80亿元投资顺丰速运,创下当年人民币股权投资市场最大的单笔交易纪录。

元禾重元团队内部将顺丰定义为技术驱动的现代物流企业,后续围绕智慧仓储和智慧物流的主题在行业上下游进行积极储备和布局。

李莹告诉记者,元禾重元团队正在以同样的思路以同盾科技为锚点进行金融科技领域行业上下游的项目布局、以UCloud为重点头部项目进行大数据云计算领域的深度行研和项目布局。

事实上,除了通过深耕行业研究和围绕过往头部项目进行产业链上下游投资,元禾重元在项目源方面还有一大先天优势。

元禾控股的投资业务矩阵,对元禾重元来说就是一个天然的项目池:截至2018年6月,元禾控股直投平台及管理的基金投资项目593个;通过主导管理的VC母基金投资子基金84只,这些子基金已累计投资了超过1200家企业。

“这是非常丰富的矿藏,这些项目里面与ABCI(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相关的项目都可以和我们产生很好的协同。”李莹说。

价值贡献背后

7月的一个下午,李莹和一家智能制造企业的创始人聊了近四个小时。见面之前她就知道,团队的估值预期与公司创始人的预期相距甚远——也就是说,这是一笔不大能够完成的投资交易。

但在交流过程中,她将团队对当阶段宏观经济形势、微观行业发展、公司发展中可能遇到的挑战进行了逐一分析,取得了项目方的理解和认可,并最终成功获得了对项目的投资权。

“有时出于基金存续期和当期投资主题的限制,我们无法出手一些项目,但我们会希望创业者与我们的每一次交流都是有收获的。”李莹说。

这种倾囊相授还源自团队内部一个不成文的规定:与企业管理团队深度交流后,不论与项目是否达成投资交易,不急功近利,而是通过与项目方长期的深度的沟通取得互信与共赢,都会把对项目所在行业的思考和关于项目未来发展的建议完全地给到公司管理团队。

根据中基协的数据,截至今年7月底,中国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已达12.79万亿,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达到2.4万家。

与中国基金管理机构数量迅速增长同时的,还有过去几年中市场上大量涌现的创业项目。

尽管股权投资行业在过去几年取得了飞速发展,但真正优秀的年轻投资人仍是稀缺资源,这也是一线投资机构将人才梯队建设作为基金工作要务的原因。

李莹告诉记者,元禾重元的选择是建立好公司文化,在公司机制上坚持透明公开公正,完善公司制度,合伙人亲临一线,公司上下同样创业的心态,培养一支有协同能战斗的团队。

“项目基数大了很多,从筛选的角度来讲增加了我们的工作成本。这对投资团队也是一种考验,投资人必须沉得住气,不能说所谓风口来了就怎样。”在她看来,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投资团队一如既往地坚持投资原则、为被投企业创造持续价值则显得更为重要。(编辑 林坤)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