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研发投入排行榜:这些公司的研发投入超过九成公司净利润

中国证券报
2018-09-03 20:34

在研发费用超过10亿元的34家上市公司中,有25家公司的研发费用增速均呈现不同程度上涨。其中,中国石化、华域汽车、上海电气、三一重工、均胜电子、复星医药等多家上市公司的研发费用同比增速超过50%。

A股中报收官,研发费用成为检验上市公司成色的一块“试金石”。

Wind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共产生研发费用2553.95亿元,同比增长25%。集成电路、计算机、通信等高新技术产业研发费用处于A股前列。

上半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5%

今年上半年,研发费用总金额超过10亿元的有34家上市公司。上汽集团、中国石油、中国铁建、中兴通讯4家公司研发费用均超过50亿元,已经超过了98%的上市公司净利润。

数据来源:wind

在研发费用超过10亿元的34家上市公司中,有25家公司的研发费用增速均呈现不同程度上涨。其中,中国石化、华域汽车、上海电气、三一重工、均胜电子、复星医药等多家上市公司的研发费用同比增速超过50%。

从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来看,有290家公司上半年研发费用占比超10%。国科微、朗新科技、信威集团、万泽股份、斯太尔等7家公司中报研发费用占比均达到50%以上。

神雾节能和国新健康两家上市公司研发支出甚至超过了上半年营业总收入。以神雾节能为例,公司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56.64万元,同比下降99.68%;研发支出为2418.95万元,超过报告期营业总收入的15倍。

数据来源:wind

除神雾节能等个例外,多数上市公司研发投入与净利润增长正相关。统计发现,上述2053家研发费用同比增长的上市公司中,有1425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均与研发费用同步增长,占比约七成,仅628家上市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

尽管大规模的研发投入会降低当期利润,但不少上市公司却在逆势加大研发投入。以比亚迪为例,公司上半年共产生研发费用37.19亿元,同比增长34.69%,直接推升营业成本。尽管公司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20%,但归母净利润却大幅下滑72%。

东北证券投资总监付立春认为,研发投入增加导致业绩短期出现下滑是正常的。但从长期来看,研发投入增长对利润和收入都会有较大幅度的正向提高。

高新技术产业加大研发投入

统计发现,研发费用排名靠前的上市公司呈现出较为明显的行业特征,主要集中在集成电路、计算机、通信行业等高新技术产业。

中兴通讯、京东方A、工业富联、海康威视、紫光股份、烽火通信、三六零等上市公司研发支出均超过10亿元。

从A股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来看,计算机行业占据了绝对优势。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前100家公司中,49家公司属于计算机行业。上半年三六零研发支出超11亿元,研发在营收中的占比高达18.25%。研发投入给三六零带来许多成果,形成了专利和技术壁垒。截至2018年6月末,三六零授权专利总量超过3200件,其中发明授权总量超2500件。

集成电路领域的专家表示,相对其他行业,集成电路、半导体等行业研发投入比例本来就很高,属于研发密集型、人力资本高投入的细分子行业。这些行业的产业链和自身格局分化非常严重,研发保持较高投入,技术上具备一定优势,会处在行业较高位置,甚至有赢者通吃的现象出现。

此外,汽车股也在研发费用排名靠前的上市公司中占比较大。上汽集团、比亚迪、广汽集团、长城汽车、福田汽车等多家公司研发投入均超过10亿元。

三个步骤挑选黑马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认为,从研发费用的角度,可以分三个步骤挑选上市公司黑马。

一是选取研发经费投入强度高而国产化率低的高新技术行业,选取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和进口额前五行业中的重叠行业;

二是寻找被选行业研发龙头,研发支出占行业前10%、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大于10%;

三是在行业研发龙头中优中选优,挑选已经开始发力,增长确定性强的企业,过去三年营收年复合增长率高于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谢珍)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