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与经济图景

郭磊宏观茶座 郭磊
2018-09-04 10:33

出口订单继续收缩。出口订单继续收缩;作为外贸大省广东PMI的下降尤为值得关注,可能和贸易环境的影响有关。8月新出口订单继续下降0.4个点至49.4,5月以来已是连续第三个月低迷;广东PMI下滑0.9个点至49.3,首次至50以下;出口订单为49.7。全球贸易环境变化的影响可能有初步呈现。

建筑业订单、预期分化。建筑业新订单回落也比较明显,是否属趋势尚待后续验证。业务活动预期却环比回升较大,可能和专项债落地、基建修复预期有关。建筑业景气度继续回落0.5个点,其中新订单回落0.8个点至荣枯线以下的49.6,这个是否属于趋势尚难定论。但新订单下降同时,业务活动预期却大幅回升1.7个点。这可能和同期专项债落地、基建修复预期有关。

供给指标回升存疑。单从PMI来看,需求端弱势似乎尚未传递至供给端,生产、采购偏强。但存疑的是同期发电耗煤、高炉开工等数据较低。生产和采购量均上升0.3个点,就业上升0.2个点,这意味着供给端从生产到用工都没有负面变化。但8月发电耗煤增速为-4.2%,环比为-1.4%;高炉开工率从上月的70.2下降至66.5。

进出两端价格强劲。价格价格是带动PMI整体偏强的另一关键因素,这一特征是同期市场产生“微滞胀”预期的一个背景。原材料、产出价格分别大幅上行4.4和3.8个点。需求端放缓的同时价格端如此强势可能是8月市场一度有滞胀预期的原因。

服务业韧性呈现。服务业PMI目前是少有的一个有韧性的领域,值得注意的是其就业分项,上升趋势明显,这可能是一个中长趋势。服务业PMI上升0.4个点至53.4,且并非像制造业那样有价格贡献痕迹,本月服务业投入品和销售价格均有下降。服务业就业指数差不多是2014年年中以来最高点。

经济后续两轮放缓。8月PMI显示经济的边际变化确实正在出现,按照我们“两轮放缓”的判断,下半年将出现出口的第一阶段放缓并传递至经济,名义和实际增长均有初步回落。明年上半年是第二阶段。

政策继续三重叠加。这意味着政策未来具有连续性。本轮以来政策效应连续叠加,6月稳融资,7月稳财政,8月稳汇率,经济硬着陆风险下降,关于经济和人民币资产的极端预期有积极修正。

权益市场逻辑:中期与短期。两轮放缓意味着就中期来看,仍存在一个企业盈利随名义增长下修之后再确认基本面触底的过程;三重叠加意味着就短期来看,政策底可能会带来这一逻辑下的部分折价修正。

风险提示:

外部环境变化超预期;金融环境变化超预期。

免责声明:21财经APP金V头条提供的专栏作者署名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21财经立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相关内容所涉及的投资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

郭磊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