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 委内瑞拉第6天:中石油一枝独秀扩建增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委内瑞拉报道
2018-09-04 15:11

在委内瑞拉与国家石油公司(PDVSA)合作的世界大石油公司,如道达尔、挪威石油国家、俄罗斯Petromonagas、雪弗龙、意大利ENI、西班牙Oepsol及印度国家石油公司等,均陷入了石油产量下降的境地。而中石油一枝独秀,MPE3项目原设计产量10.5万桶/日,目前正在进行扩建,日产量将达16.5万桶/日。

从加拉加斯乘飞机来到巴塞罗纳市,这里是中石油MPE3合资公司Petrosinovensa总部所在地。MPE3项目坐落于委内瑞拉著名的奥里重油带。在委内瑞拉探明石油储量3000亿桶中,重油占2200亿桶,中质、轻质油为800亿桶。

来到中石油MPE3项目驻地,第一感觉是中石油海外党建有声有色,党组织生活既有“19大报告知识竞赛”,也有“七·一”党建征文活动。

此行先后采访了拉美公司副总经理、MPE3项目公司总经理兼合资公司总经理王印玺、MPE3扩建项目承包商中国寰球工程公司项目经理梁强以及MPE3项目公司副总经理兼合资公司扩建部经理杨进。合资公司的合作方是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与中石油,合资股比为60%:40%。中石油作为合资公司的小股东,但却担任合资公司总经理,这在世界上非常少见。

他们三人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在委内瑞拉经济下行与石油产量下降的情况下,中石油如何通过制度设计与创新,提高合资公司的石油产量。2000年委内瑞拉石油产量为340万桶/日,2014年下降到269万桶/日,2017年12月产量进一步下降到162万桶/日,到2018年7月产量只有124万桶/日。近年石油产量下降,主要是因为设施老化、投资不足,当然石油价格下滑也是不容忽视的原因。

在委内瑞拉与国家石油公司(PDVSA)合作的世界大石油公司,如道达尔、挪威石油国家、俄罗斯Rosneft、雪弗龙、意大利ENI、西班牙Repsol及印度国家石油公司等,均陷入了石油产量下降的尴尬境地。而中石油一枝独秀,MPE3项目原设计产量10.5万桶/日,目前正在进行扩建,日产量将达16.5万桶/日。何塞工业园区聚集了世界各大石油公司成品油处理厂,唯有MPE3项目的扩建工程上马,受到所有石油公司的羡慕。

王印玺总经理介绍说:中石油之所以能够进行项目扩建以达到增产的目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共同创新了“金融·能源一体化”模式,形成了从项目贷款(国开行)到工程扩建、设备采购与维修、项目生产、上缴矿税、利润分红、还贷的闭环,从而可以控制资金流的投向。

合资公司将于今年底完成16.5万桶/日的项目扩建。可以预测的是,在委内瑞拉所有石油合资公司产量保持不变的情况下(2018年),届时Petrosinovensa公司石油产量将占委内瑞拉石油日产量的13.3%。

中石油拉美公司贾勇总经理说:从中委政治互信与经济合作的高度,我们要逆势而上,中石油有责任把石油产量搞上去。

(编辑:董黎明)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