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严打“老赖”再出黑名单 资本市场信用建设加速

21世纪经济报道 何晓晴 广州报道
2018-09-05 07:00

对于金融领域信用建设,国务院曾印发文件,明确了要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大对金融欺诈、恶意逃废银行债务、内幕交易、制售假保单、骗保骗赔、披露虚假信息、非法集资、逃套骗汇等金融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

9月3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在“信用中国”网站最新披露的8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及公告情况说明表明,证监会提供5人上榜黑名单,均涉及逾期不履行证券期货行政罚没款缴纳义务,包括时任国泰君安(601211.SH)场外市场部总经理助理、做市业务部(场外市场部下设的二级部门)负责人王仕宏,深圳小乘登陆新三板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总裁陈杰,五洋建设集团时任董事长、实际控制人陈志樟,以及郁红高、黄婷等。

当天晚间,莲花健康(600186.SH)也因实际控制人股权去向成谜遭上交所监管问询。此前,公司刚在半年中最新披露,经查询,实际控制人夏建统已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和限制消费人员名单。

9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对此表示,“治理老赖既包括传统老赖行为,也包括资本市场违规等行为。围绕资本市场乱象整治是这两年的监管重点,一是维护金融市场稳定,防范金融风险。二是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形成长效机制。”

同日,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资本市场高管上榜失信‘黑名单’,可视作资本市场信用建设加速的信号。”

资本市场信用建设加速

“近期,股票市场波动,特别是股票质押、股市闪崩,内幕交易和违规等问题暴露很多,由此导致在资本市场的失信行为成为了现在监管和严打的重点。”尹振涛称。

当天,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资本市场高管上黑名单并不是首次,在今年6月份的首批严重失信人169个名单中,证监会就提供了31人“黑名单”。

“每个月例行公布失信名单,监管层传递了坚决打击严重失信惩戒对象的决心,给社会上存在侥幸心理的其他人予以震慑。”刘有华认为。“这对资本市场惩戒失信、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良好氛围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今年4月,证监会宣布,证监会等7家单位分别与铁路总公司和民航局联合发布相关文件,对证券期货领域的两类严重失信行为责任主体,采取限制乘坐火车高级别席位和民用航空器的惩戒措施。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说,两类严重失信行为责任主体分别为,一是因证券期货违法被处以罚没款,逾期未缴纳;二是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逾期不履行公开承诺。

刘有华分析,造成类似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之前国家并没有建立比较健全的失信人黑名单,除了法律层面的惩戒之外,社会其他方面的限制措施,比如交通工具和消费的限制等等,并没有起到良好的惩戒作用,那么就会造成很多人存在侥幸的心理。

此外,“信用中国”表示,针对法院执行、税收征管、市场监管、进出口、安全生产、统计、金融等重点领域的失信问题,有关部门通过机制化共享公示失信黑名单信息、实施联合惩戒措施等,加大对重点领域失信问题的惩戒、警示和治理力度。

“对于国家打击失信人,从已经连续多个月公布的名单来看,监管层的态度是坚决的,社会民众是普遍持欢迎和支持的态度。对于未来,不排除限制措施更进一步加码,除了日常的交通工具和消费限制之外,可能会延伸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的限制,比如吃穿住行中的吃和穿等等。”刘有华表示。

高管上榜失信“黑名单”

此外,当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夏建统担任高管的浙江开源置业有限公司也被列为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涉及诉讼事项多达16项。

就在当晚的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结合近期公司实际控制人夏建统辞去董事长职务、现任董事长王维法和董事罗贤辉均任职于国厚资产等情况,说明公司目前实际控制权状态,核实并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是否有转让公司控制权的计划。

此前,公司控股股东浙江睿康投资有限公司(睿康投资)因不能按期偿还借款,其所持公司11.78%股权已被质权人国厚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国厚资产)申请轮候冻结。

此外,上交所留意到,莲花健康在报告期末拥有其他应收款期末账面余额4.64亿元,账面价值合计8698.24万元。其中,3年以内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为8563.16万元。上交所要求公司详细列示该部分其他应收款中与其他单位或自然人发生往来的原因、款项收回或偿还情况,说明这些往来及其会计处理是否合规;以及是否存在资金占用或资金转移的情形。

而在“信用中国”网站最新公示的5个资本市场高管“黑名单”中,王仕宏和陈杰双双内幕交易事发而被证监会处罚。

据证监会今年7月4日披露的处罚决定书表明,由陈杰实际决策交易的涉案账户在涉案交易日,买入相关股票的时点、顺序等与王仕宏控制使用的国泰君安做市专用证券账户卖出股票的时点、顺序等高度趋同。

事实上,王仕宏与陈杰两人关系密切。二人通过手机通话、微信联系频繁,并在北京、上海经常会面。经证监会查实,涉嫌内幕交易的股票分别包括“福昕软件”、“圆融科技”、“ST复娱”、“蓝天环保”、“许继智能”、“智通建设”、“中喜生态”、“梓橦宫”、“青雨传媒”、“凌志软件”、“粤林股份”、“搜才人力”、“卡联科技”、“中兴通科”等14只挂牌股票。对此,证监会对上述两人各作出罚款100万元的决定。

对此,薛洪言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于金融领域信用建设,国务院曾印发文件,明确了要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大对金融欺诈、恶意逃废银行债务、内幕交易、制售假保单、骗保骗赔、披露虚假信息、非法集资、逃套骗汇等金融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

薛洪言称,一直以来,资本市场的内幕交易、虚假信息披露以及市场操纵等行为严重损害市场信心,建立健全资本市场领域的信用体系建设,可有效降低交易成本、规范市场秩序,并能有效提振市场信心,预计后续会有更多的配套性措施出台。

(编辑:罗诺)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