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泰康回应暂停企业年金投资万能和投连险影响:未主动配置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8-09-05 11:47

人社部8月31日向有关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下发《关于暂停企业年金基金投资万能保险和投资连结保险的通知》,从即日起,暂停企业年金基金投资万能险和投连险。

具体而言,一是暂停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组合配置万能险和投连险产品。已配置这两类保险产品的,可继续持有到期,到期后不得重新配置。

二是暂停养老金产品配置万能险和投连险产品。已发行的养老金产品,已配置这两类保险产品的,可继续持有到期,到期后不得重新配置。

三是已发行的养老金产品,投资范围包括万能险和投连险产品、但尚未配置的,应抓紧事前变更,取消这两类保险产品。养老金产品应集中进行变更,并在本通知下发后两个月之内完成报备手续。

9月5日,平安养老、泰康养老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此前并未主动配置过上述两种保险。长江养老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目前,正按照监管要求对内部情况进行排查。

泰康养老表示,泰康养老从未主动配置过万能险和投连险。而本次调整后,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的投资范围将一致(职业年金投资范围在设定是便没有万能险和投连险),更有利于未来年金投资标准的统一管理。

一位养老险公司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影响来看,目前存续产品不受影响,对投资资本市场也不会产生影响。

泰康养老董事长李艳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企业年金运营的核心是要确保年金基金的长期稳健增值,能够为企业退休职工提供养老金补充。 近几年的市场变动中,泰康养老的企业年金投资监督体系经受了风险的冲击,保障受托客户资金获得安全稳健的收益。 目前,保险公司在长期护理、 企业年金方面进行的一些探索和尝试还停留在医养结合的层面,医养融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同时保险公司发展医养事业在顶层设计、 规划布局、准入退出以及行业标准方面还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编辑:李伊琳)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