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日 委内瑞拉第7天:登上MPE3钻井平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委内瑞拉报道
2018-09-05 16:34

驱车550公里,从巴塞罗纳市Petrosinovensa合资公司总部(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与中石油合资)来到MPE3项目Morichal作业区。

Division Carabobo (Distrito Morichal)是委内瑞拉奥里诺克重油带四个管理局之一,MPE3项目Morichal作业区营地就位于该管理局的生活区内。

MPE3油田位于奥里诺科重油带东端,这里生产的超重油API重度在8左右,目前生产出来的原油中含盐含水,这是脱水脱盐器。

这是加热炉。

令人兴奋的是来到MPE3项目钻井平台,此项目的钻井服务由渤海钻探(中石油子公司)承包。目前该项目的新井均由渤海钻探采用一体化承包模式承担,同时他们还将与长城钻探共同承建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300口新油井的建设。

 在这个钻井平台上,渤海钻探采用三维丛式水平井钻井技术,可以在一个平台上钻24口油井,每口油井钻井进尺6000-7000英尺,生产水平段平均3000英尺左右。对外行来说,这项技术实在令人惊叹,但渤海钻探Morichal钻井项目组经理李振义说,这已是一项成熟的技术。

钻井平台上的转盘,目前该井已钻进3500多英尺。

我们爬上高高的钻井平台,在操控室我惊奇地发现,当年铁人王进喜手握的“刹把子”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遥控手柄,所有钻井平台的控制系统是触屏式计算机操作。当我握着这个手柄时,深深感慨时代的变迁与技术的进步。

现场作业区经理、合资公司生产部经理张春青1997年来到委内瑞拉,之前工作于辽河油田(从事油田开发),也是中石油进入委内瑞拉的第一批先行者。目前他已经在委内瑞拉工作了21年,中石油在委内瑞拉有5个合作区块,他参与了其中3个区块的工作(Caracoles、Zumano、MPE3)。

 张春青回忆说,2014年他来到MPE3项目时,当时MPE3油田有300多口生产井。为了增加产量,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在现有生产设施能力不足的情况下,由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大力协助,采取临时生产设施快速投产方式,利用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的设施余量代为处理原油,于2015年实现年平均日产原油15万桶以上的成绩。

他表示,对MPE3项目来说,“金融—能源一体化”模式将进一步突破提高产量的瓶颈,特别是伴随着工程扩建项目上马(产量16.5万桶/日),有信心在未来进一步提高油田产量。

(编辑:董黎明)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