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集团姚劲波:冷门行业更适合白手起家创业者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西安报道
2018-09-05 17:06

“现在市场上有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很多热点,面对任何一个热点,总有白马创业者扑上去拿到很多钱,激励许多一般创业者也进入其中。但白马创业者能够在热点中成功,并不代表其他白手起家的创业者也能够成功。”9月5日,58集团CEO、天使投资人姚劲波在2018全球创投峰会上说。

他表示,白马创业者往往有自己的知名度,有在行业的积累。所以当有热点的时候,他很容易拿到远超过公司当前发展阶段的高估值。

“一个行业不管在不在热点上,能够成功的公司是非常有限的,我非常不建议普通的创业者去追热点。”姚劲波说。作为普通创业者,更应该预见什么是未来的热点,提前去布局。当它真的变成未来热点的时候,你就会变成白马创业者,所以冷门行业反而适合白手起家的创业者。

姚劲波还表示,中国今天的创业者和投资机构在一些地域非常密集,比如北京、杭州、深圳,其它地方真正原创的大企业并不多。但美国的创业公司是非常分散的,比如互联网创业公司主要在硅谷,生物科技公司主要在波士顿,西雅图有波音、微软、亚马逊等,几乎每个美国城市都有很大的企业。

未来中国的创业不会再密集的扎根于北京、深圳这些城市,这也是中国今天政策的引导,适时的把资源、人才带到西安等城市,创业的要素和投资的要素在往类似西安这样的城市转移。因为北京、深圳各种资源太昂贵,创业氛围也非常浮躁,在任何一个餐馆里面都可以听到有人在谈人工智能、区块链。姚劲波认为,太浮躁就意味着人太短视,离开北京和深圳才能使人的心情变得平和,才能真正做实一个产业。

在姚劲波看来,西安高校密集,工程师的比例也很高。不管是做硬件、发动机或者军工的工程师,有理性思维,让他去写代码、编程很容易就可以学会,所以工程师的数量对城市的创业氛围非常有帮助。另外,西安的政府也很开明。

“我们58会越来越多的重视西安,也希望通过西安了解西部,了解一带一路。”姚劲波说。58除了创业以外,也在做自己的基金,投资了很多生活服务领域的公司。58作为投资机构,除了资金,在流量、管理等也可以帮助创业者。姚劲波表示,58希望能够投到好的创业者,尤其在西安能够跟当地的创业者达到更好的合作。如果西安当地支持,58很快会在西安建立基地。

(编辑:林坤)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