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多年的牛奶都白喝了?关于牛奶这三大误区你必须知道

广东经视 经视天天健
2018-09-07 11:38

很多朋友每天上班前都喜欢喝一杯牛奶,美味又营养,轻松补充蛋白质和钙元素。但是来自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的营养专家指出,如果不掌握喝牛奶的正确姿势,这牛奶可能就白喝了!今天咱们就来说说以下三个99%的人都不知道的喝牛奶误区。

误区一:牛奶和果汁不能一起喝?

待鉴定说法:牛奶和果汁不能一起喝。两者混合后,牛奶中的蛋白质会变质,喝了会对身体造成危害。

▲牛奶和果汁倒在一起以后产生的不明絮状物

专家科普

【结论】:该说法错误。牛奶和果汁可以一起喝。

【分析】:果汁中含有维生素C,遇到牛奶中的蛋白质生成絮状物,发生了变性反应。变性不是变质,通过变性反应,蛋白质分解成氨基酸和小分子肽,被人体吸收。因此变性反应是正常且对人体有利的。即使单独喝牛奶,牛奶也会在胃里发生变性反应。

误区二:任何水果都能和牛奶搭配吃?

待鉴定说法:任何水果都可以和牛奶搭配一起吃,补充维生素+蛋白质一招搞定,方便又健康。

专家科普

【结论】:该说法错误。有些水果不适合跟牛奶一起吃。

【分析】:含有鞣酸的水果不适合跟牛奶同时食用,因为鞣酸会和牛奶中的钙元素发生反应,生成沉淀,影响人体对钙元素的吸收。

【建议】:含有鞣酸的水果如葡萄、柿子、石榴不要与牛奶同时吃,食用时间最好间隔两小时以上。

误区三:名字叫“奶”的都是牛奶?

待鉴定说法:只要奶制品名字里有“奶”字,就一定是牛奶,营养价值都很高。

专家科普

【结论】:该说法错误。有些奶制品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牛奶。

【分析】:名字里含有“奶”字的不一定是牛奶,也可能是奶饮料,营养价值并不高。单凭产品名称判断奶制品属性是不可靠的。

所以到底该如何分辨牛奶和奶饮料?专家有诀窍!看营养成分表和配料表!

诀窍一:看营养成分表

● 牛奶和奶饮料营养成分表上的蛋白质含量不同。

● 纯牛奶的蛋白质含量:每100克含3克左右。

● 奶饮料的蛋白质含量:每100克含1克左右。

▲纯牛奶的蛋白质含量

▲奶饮料的蛋白质含量

诀窍二:看配料表

● 配料表上各成分排列的先后顺序是根据该成分占产品的比例大小决定的。排在第一位的是该产品最主要的成分。

● 如果配料表上排在第一位的是“生牛乳”或“牛奶”,该产品就是牛奶。

● 如果配料表上排第一位的是“水”,第二位或第三位才是“生牛乳”或“牛奶”,该产品就是普通奶饮料。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