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6日 委内瑞拉第9天:委内瑞拉是中国在拉美运筹大国关系的支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8-09-07 09:26

今天在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对李宝荣大使进行了专访。李大使具有30多年的外交生涯,其中三分之一与委内瑞拉相关。1989-1991年他曾在委内瑞拉使馆工作两年,之后任外交部拉丁美洲加勒比司副司长,2017年卸任智利大使后,再次来到委内瑞拉,任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       

从我们与使馆联系采访开始,大使先生就对这次访问给予高度重视,并指定政治处宋栩韬主任专门负责帮助我们联系对委内瑞拉政府高级官员的采访。见面后,当我向大使表示感谢时,李大使真诚地说:“我们早就希望国内媒体能够来到委内瑞拉进行报道。现在西方媒体‘一边倒’地抹黑委内瑞拉,把委内瑞拉描绘成‘民不聊生、饿殍遍野’,所以我们很期待《21世纪经济报道》的真实报道,并发出中国的声音。”

李宝荣大使在委内瑞拉主流媒体《宇宙报》发表的署名文章《开启时代新征程,谱写合作新篇章》。

李大使重点向我们介绍了委内瑞拉近期进行的若干项经济改革政策:8月20日首先进行了货币重置改革,以及“新燃油补贴分销”政策,“石油币”的出台与拍卖、调整单一产业结构等经济政策也在积极准备中。

对于委内瑞拉未来经济形势的判断,大使认为,虽然有风险,但从战略上看好双边经济合作。从长远来看,委内瑞拉是个拥有巨大经济发展潜力的国家,这里石油探明储量3000多亿桶,是世界第一,可开采340年,所以有理由对委内瑞拉的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特别是在人家最困难的时候,一定要伸出援助之手,因为委内瑞拉是中国在拉美运筹大国关系的支点。

为什么中委两国的政治互信不断加深?自1974年中委建交以来,双方在国际和多边事务中保持密切合作,委内瑞拉是最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拉美国家之一,同时在台湾、涉藏、南海等涉及到中国国家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始终给予坚定支持,特别是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向拉美的延伸。

李大使还介绍了双方共同建立的“能源+金融”两个轮子一起转为核心的中委合作模式。除此之外,目前中国已为委内瑞拉培训各种人才500多人,包括政府官员、技术人员等。此次专访还涉及到美国对委内瑞拉的制裁以及委内瑞拉所进行的“21世纪社会主义”探索等重要议题。敬请关注后续报道。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