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地图丨海南:营收总额唯一下滑省份 警惕“僵尸企业”风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董鹏 成都报道
2018-09-10 19:02

与其他偏远省份一样,如果没有超预期政策刺激、具体行动措施的落地,海南这类偏远省份经济总量、经济结构出现明显增长和改善殊为不易,这一道理放在经济主体的上市公司同样适用。

虽然今年海南跻身为国内第12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并提出“到2020年,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国际开放度显著提高;到2025年,自由贸易港制度初步建立,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等目标。

但是,从发布政策到出台详细规划,再到具体执行非一夕之功,建设自贸区对当地上市公司的带动,也需要时间来不断验证。

营收总额唯一下滑省份

从上图可以看出,2018年1-6月,海南省内31家上市公司总营收仅有610亿元,仅相当于一家大型地产公司的规模,如保利地产2018年上半年营收为595亿元。

究其原因有二,其一2018年至今,海南当地尚无新股上市,外部增量有限。其二,海南上半年营收同比出现下滑,从2017年同期的621亿元下滑至今年的610亿元,这也是31个省份、自治区中唯一出现下滑的省份。

进一步细分来看,重点公司的收入下滑成为主要原因。除了海航控股、中钨高新2家公司实现同比增长外,2017年营收排名靠前的海航基础、海南橡胶、海马汽车和广晟有色均出现明显下滑。

营收下滑带来的直接结果是,海南上市公司整体利润规模从2017年的28.5亿元降至今年中报的16.4亿元,同比下降逾42%。

反观对手之一的西藏,2018年上半年全省上市公司营收总额虽然仅有159亿元,但是净利润却从2017年中报的20亿元,增长至25亿元。这使得海南利润规模排名下降一位,从2017年的第28名,下降至今年上半年的29名,仅强于青海、宁夏。

需要指出的是,海南当地上市公司结构的头部效应过于明显,“权重公司”的业绩变动直接对当地上市公司整体财务数据产生影响,如上述减少的12亿元利润中,海航控股一家便占了7亿元。

与上述指标形成明显对比的是,海南区域上市公司经营情况虽然不甚理想,但是总市值却超越了营收、利润规模均高于它的黑龙江、广西和甘肃。截至8月31日,海南省上市公司总市值为2888亿元,而同期黑龙江、广西和甘肃总市值分别为2824亿元、2575亿元和2224亿元。

同时,年初以来的二级市场表现也要强于黑龙江、吉林、甘肃和宁夏。据统计,年初至8月31日,海南省内上市公司跌幅(算数平均)为27.5%,而同期甘肃、宁夏整体跌幅均超过30%。

警惕“僵尸企业”风险

海南区域上市公司总营收规模下滑的同时,还暴露出了另一重要问题。

据半年报数据显示,当地6家上市公司上半年营收低于3000万元,其中海航创新半年零售更是仅有207万元,2017年同期营收则为2082万元。

*ST海投近几年营收也出现断崖式下滑,2015年、2016年中报时仍有4.4亿元和3.7亿元,至2017年和今年中报时已下滑至2230万元左右。

营收不过亿,上市公司利润如何来保证?

所以反馈到利润规模上,上述公司堪称“迷你”。其中,*ST东电、*ST海投在保壳压力下,上半年实现扭亏,但是*ST东电归母利润仅有388万元。

更为典型的是大东海A,2007年实现的1.4亿利润似乎将公司所有的潜力耗尽,始终处于浑浑噩噩度日的状态,利润“成绩”相当稳定,盈亏幅度始终没超过1000万,如2007年盈利43万元,次年便亏个300万元。如此财务表现,甚至不如一些三板挂牌公司。

放到前两年的A股,上述公司还有一定壳价值,但是如今壳市场持续低迷,一级、二级市场生态大幅改变,这部分公司价值随之缩水。表现到二级市场上,便是多数公司股价仅有两三元钱。

 “头部”公司的经营情况也不容乐观。2018年1-6月,多家利润规模靠前的海南上市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

细分来看,部分公司的下滑呈现周期性特点。比如人民币汇率下跌、油价的上涨,便对海航控股盈利情况带来负面影响,公司旗下9家主要控股参股子公司中,8家净利润同比下滑,福州航空和乌鲁木齐航空更是由盈转亏。

罗牛山则受制于“猪周期”,所带来的产品价格下滑,营收占比最高的生猪业务毛利率骤降42.85个百分点,至-8.40%。

一边是营收不过亿的“僵尸公司”,另一边则是“头部”公司的盈利能力的下降,这注定了当地公司很难获得较好的市值表现,排名首位的海航控股总市值也不过345亿元,排名靠后的公司更是在20亿元左右徘徊。

虽然上半年“海南自贸区”概念,曾经引发海南区域上市公司股价上涨,但是本身不过是一次主题投资,企业自身经营能力的持续提升,无疑更为关键。

未来,建设自贸区能否为当地上市公司带来实质带动作用,最终还是要靠财务数据来说话。同时,政策本身落地亦存在了诸多变量,具体规划如何、项目落地推进情况如何,仍待进一步观察。

(编辑:朱益民)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