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非友好合作智库报告》在京发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8-09-10 20:41

随着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闭幕,中非合作也迎来了崭新的机遇。为了进一步加强对中非关系的研究,9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与国际合作局在北京共同发布《新时代中非友好合作智库报告》。

这套系列智库报告中包括:一个题为《新时代中非友好合作:新成就、新机遇、新愿景》的主报告,以及《中非直接投资合作》、《“一带一路”倡议与中非产能合作》、《中非减贫合作与经验分享》、《中非人文交流合作》、《中非和平与安全合作》、《中国与肯尼亚友好合作》、《中资企业非洲履行社会责任报告》、《郑和远航非洲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八个分报告。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李新烽在发布会上指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非需要在三方面加强对接和合作: 一是“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二是国际产能合作与非洲工业化战略对接;三是中国扶贫思想经验与非洲减贫计划对接。

李新烽指出,当前,中非经贸合作正面临三个转变和转型:一是从政府引导向市场运作转型;二是从商品贸易向产能合作升级;三是从工程承包向投资运营迈进。“中非应该继续把经贸合作做强、做大,为中非关系更快、更好地发展作出贡献。”

与中非经贸合作相比,李新烽指出,中非人文交流相对发展缓慢,这就是为什么中方在北京峰会上提出“八大行动”的原因。“中非关系的强项是在基础设施、贸易、投融资、医疗卫生和人力资源开发,短板就是减贫惠民、人民交流、和平安全和绿色环保。”他说,“‘八大行动’重点向这些方面倾斜,要向基层迈进,让双方人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编辑:李艳霞)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