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打掉利用“极限词”敲诈网店团伙:今年累计投诉超9000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峰 北京报道
2018-09-10 12:23

在网购商品页面上找茬、利用PS伪造的工商投诉材料威胁商家涉嫌“违法”、以撤诉为条件向商家索要钱财……近日,在阿里安全的技术协助下,浙江嘉兴市公安局南湖分局打掉了一个专门在网上进行恶意投诉敲诈勒索的“极限词流氓”团伙。

据嘉兴南湖分局大桥刑侦队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吴某、陶某、刘某三人利用商家不懂法、怕麻烦等心理,今年以来在网络上累计投诉9000余次、涉及商家近9000家,目前已经查明的涉案金额超过6万元,警方仍在进一步核实相关涉案情况。

据警方透露,本案系全国首次对网上利用广告法极限词恶意投诉进行敲诈勒索的犯罪嫌疑人进行批捕。

QQ上讨价还价花钱消灾

“你的店铺中使用了广告法极限词,我投诉到工商了,想要撤销投诉就到QQ上来找我。”今年5月,在网上经营展品道具生意的周老板收到了这样一条买家投诉留言,他明白麻烦又来了。

周老板介绍,“找来的人刚在网上下单就秒退货,只是为了形成一个订单、有投诉通道来联系我,并不是真的要买东西”。

这次联系周老板“花钱消灾”的人,还附上了一张他在工商局网站上投诉的截图,“这个买家跟我说,工商局已经受理了他的投诉,如果不给他钱撤销,就等着工商局来处罚。”

周老板表示,自己也不清楚自己的网上店铺在宣传中使用的文字是不是真的违反了广告法,“做生意哪有不夸自己的商品的,我们平常也尽量避免用‘最好’‘最优’这样的词,但商品页面上那么多介绍在不断更新,难免就会有没注意到的地方。”

“投诉的人在QQ上说,像‘高档’这样的词都不能在页面上使用。一旦工商局介入,少说得罚个一二十万,而让他撤销投诉只要花2000元。”听到这些,周老板一时有点慌了神,本着息事宁人的态度,他跟投诉者讨价还价,最终以1000元的价格私了。

然而没过多久,周老板又接到了一个手段完全相同的投诉,只不过这次对方只要500元。“经历过5月的事情后,我已经让店员仔细检查商品页面,替换掉了一些敏感用词,怎么还会违规?”看着对方的工商投诉受理记录,周老板还是给了钱,不过觉得事有蹊跷,像是被同一伙人盯上了,于是便向嘉兴南湖分局报了案。

(图说:嘉兴警方公布的犯罪嫌疑人与商家聊天记录。)

利用商家畏惧心理屡次得逞

据警方查明,吴某、陶某、刘某三人利用网上搜索得来的所谓“极限词库”,在各大网购平台上不断“物色”合适的商家和链接,一旦匹配到商家的页面上存在相关或相似内容,便截图保留证据,并通过秒拍秒退的方式形成订单,以商品存在违反广告法极限词规定的理由,投诉商家。

在投诉的同时,这伙人还会上传在工商部门投诉的截图,并引导商家转移到电商平台外的聊天工具上“谈判”,进一步威胁商家给钱,金额从几百到上千不等。而事实上,他们所投诉商家涉嫌违规的内容,大多是牵强附会;那些所谓向工商部门投诉的“截图”,也全是通过PS方式伪造的,并不存在。

嘉兴南湖分局大桥刑侦队民警沈献介绍,在作案过程中该团伙的三人分工明确——刘某主要负责寻找涉嫌违规的商品链接,吴某主要负责伪造工商投诉材料,陶某主要负责在网店下单、退货和谈判。

“该犯罪团伙正是利用了不少商家不懂法、怕麻烦的心理,以投诉、工商处罚来威胁商家私了,进行敲诈勒索。”沈献表示,“商家是否违反广告法,应当由工商部门来认定,不能仅仅听信不法分子的一面之词而落入圈套。”

7月中旬,警方兵分两路,分别在金华义乌、台州温岭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查获一批作案设备、伪造材料。目前,吴某等三人已经被检察院批准逮捕,这是全国首次对网上利用极限词恶意投诉进行敲诈勒索的犯罪嫌疑人进行批捕。

根据警方目前掌握的情况,利用上述犯罪手段,吴某等三人今年以来在网络上累计投诉9000余次,涉及商家近9000家,目前已经查明的涉案金额超过6万元,警方仍在进一步核实相关涉案情况。

“在办案过程中,我们发现虽然受害卖家不少,但实际报案的寥寥无几,警方联系商家取证也较为困难,一些卖家在接到警方电话后也并不配合。”沈献介绍。

极限词使用相关规定较模糊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互联网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高艳东表示,网络时代新型违法犯罪行为高发,一些不法分子打着法律的擦边球,以表面合法的方式牟取不法利益,各地执法、司法机关对此认识不一,处理结果也有所差异;而嘉兴警方此次打击在网上利用极限词恶意投诉进行敲诈勒索的犯罪团伙,实现了对此类犯罪嫌疑人的首次批捕,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像吴某等三人这样,利用极限词对商家进行敲诈勒索,只是现实中不法分子滥用维权渠道,进行恶意投诉的表现形式之一。

今年3月,深圳捣毁了以李某等6人为主、以打假之名对商家进行敲诈勒索的“职业索偿人”黑恶团伙。目前,李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敲诈勒索罪,已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高艳东认为,对于恶意投诉现象,应当从个案中反思,通过制度优化、规则完善来不断解决这一社会问题:“比如对于极限词使用的规定一直都很模糊,政府应当通过发布更为细化的规定、指南等加强引导,明确极限词的范围和禁用情形,既让商家弄清楚,也杜绝不法分子钻漏洞。”

针对恶意投诉现象,各网购平台也不断采取有关防范措施。以阿里巴巴为例,平台开展了全网规则普法、商品一键自检、图文违规拦截、培训考试系统四大举措,帮助商家规避风险。

(编辑:吴红缨)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