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日 委内瑞拉第10天:零距离接触福利房,每月房贷便宜过一瓶矿泉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委内瑞拉报道
2018-09-11 08:57

“其实我们并不希望政府提供过多的社会福利,而应该把更多资金投入到生产中,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只要人们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良好的治安环境,应该也可以自己挣钱养家糊口,过上体面的生活。”

Fabiola是中信建设的行政管理人员,她带我们参观了自己的家,一所从蒂乌娜社会住房项目购买的房子——她是优秀企业的优秀员工,所以能够得到购买蒂乌娜社会住房的优先权。

不同于“大住房使命”计划其他项目——无偿分配给低收入者——蒂乌娜项目是一个具有政府补贴性质的福利性商住房计划,住在这里的人多数是政府公务员、军人等。

蒂乌娜社会住房项目户型分别为三室一厅、两室一厅及一室一厅,Fabiola分配到一套两居室住房。她介绍了政府是如何给予住房补贴的:这套房屋的价格当时约为511000强势玻利瓦尔(货币重置之前用的旧币),她向住房银行申请了30年贷款,现在每月还贷0.02主权玻利瓦尔(货币重置之后的新币,购买一瓶矿泉水需0.75主权玻利瓦尔币。目前委内瑞拉最低工资标准是1800主权玻利瓦尔/月。)

曾经有传闻说委内瑞拉政府的住房项目只分配给支持政府的人,但Fabiola告诉我们这个小区也有反对派居住者。

Fabiola介绍说,这是一套精装修住房,当时她另外花了约511000强势玻利瓦尔购买政府补贴的家用电器,包括冰箱、洗碗机、抽油烟机、洗衣机、烘干机、电视以及空调等,这些大都是海尔在委内瑞拉组装的产品。

Fabiola说:“作为一名委内瑞拉人,我们目前生活在一个比较困难的状态中,包括有些人到海外谋生,这并不是一个秘密。但是我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有自己的房子、车子,还有政府的食品包,在委内瑞拉,我们近乎免费享受水电气、公交、通讯、教育、医疗等福利,所以我没有觉得生活质量降低。”

她还说:“其实我们并不希望政府提供过多的社会福利,而应该把更多资金投入到生产中,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只要人们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良好的治安环境,应该也可以自己挣钱养家糊口,过上体面的生活。”

她认为现在委内瑞拉最大的问题是教育学时的缩短。她说在她上小学的时候,上学时间是从早晨7点到下午5点,而现在的学生每天的学时只有四、五个小时,原因是十年来师资严重流失。一些没有受过良好教育的孩子难免成为不良少年,也就不难理解为何社会犯罪率增加。委内瑞拉的明天不仅仅要恢复经济,更重要的是人才的培养。没有人才,委内瑞拉就没有未来。

当我们告别之际,她特别提出与我合影留念。

(编辑:董黎明)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