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广东出台“实体经济新十条”是一场及时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立伟
2018-09-11 10:57

日前,《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修订版)》印发。此版对2017年的“实体经济十条”进行了完善和修订,推出了税收、用地、社保、融资、用电、运输等10个方面共61项针对性措施,以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形成了广东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新十条”。

广东的珠三角地区是中国制造业基地,但是近些年实体企业用地难、用地贵、生产成本高等问题突出。据测算,“实体经济新十条”实施以后,2018年至2020年可累计为企业直接降成本超2000亿元。

这是一场及时雨。

最近几年,中国实体经济逐渐遭受高成本的挑战。土地、人工、融资、税收等要素价格上涨。一方面,一些要素价格上涨是发展的结果,可以倒逼那些只是依靠要素成本优势的企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如果成本刚性且持续快速上涨,就会导致制造业没有转型升级的机会,可能出现“产业空心化”的现象,还没等到转型升级,企业就倒闭或逃离了。

目前,中国国内外环境出现了变化,必须为实体经济提供一个良好的经营环境,稳定预期,稳定就业。事实上,关键就在于降低成本,让企业有信心。

首先,国内市场发生了变化。汽车、手机、家电等商品销售增速出现明显回落,广东省是这些商品的制造中心,拥有全产业链优势,也因此,受到的影响最大。

其次,美国再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其中涉及到的大量商品是由珠三角地区生产和制造。作为外向型经济,广东无疑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主要受害者。

其三,贸易保护主义会加速外资或中资低端制造业向境外迁移,比如服装鞋帽塑料家具等。特朗普也试图施压苹果等消费电子产品制造业回归美国。这些都会冲击广东的供应链优势。

其四,大量制造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如果社保费率维持高水平,社保严格征管会进一步冲击广东的制造业优势,增加企业成本,加速企业搬迁。

“新十条”的及时出台,可以帮助广东制造业应对国内外需求放缓带来的一些挑战,为企业减负,特别是执行全省统一的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4%的按14%执行,可以消除企业恐慌。

为企业逐步降低成本,也是巩固珠三角的产业链优势,防止过高成本以及贸易摩擦导致珠三角地区供应链优势被削弱。

下一步,应该将降成本从临时政策变为制度建设,构建降成本长效机制。除了降低制度成本,推进要素价格的市场化等优化企业外部成本的措施外,还应该通过激励和约束性政策,激发企业的科技创新、技术进步、提质增效的内在动力,这才是降低企业成本的根本所在。

(编辑:欧阳觅剑)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