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2018上半年26家中国TMT企业IPO 下降4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宝亮 北京报道
2018-09-11 10:54

随着香港上市规则重大修订的落实,以及国内IPO审核速度放缓的影响,香港及海外成为中国TMT企业的热门上市选择。上半年26家IPO的TMT企业中,12家选择在香港及海外上市,占比46%。

2018年9月11日,普华永道发布2018年上半年中国TMT企业IPO数据。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TMT企业IPO数量锐减,共有26起IPO,环比下降47%;融资金额578亿元,环比上涨15%。其中,融资额排名前三的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爱奇艺、哔哩哔哩分别融资271亿元、142亿元、30亿元,占总融资金额77%。

普华永道全球、中国内地及香港科技、媒体及通讯行业主管合伙人周伟然表示:“上半年国内IPO速度呈现出放缓迹象,而香港市场由于各项新规的出台及相对宽松的上市条件吸引了一批TMT企业赴港上市。”

在上半年26起中国TMT企业IPO中,有12家中国TMT企业选择在香港及海外上市,占46%,此外31%选择在深圳创业板上市,而选择在主板及深圳中小板上市的占比各为15%及8%。其中,主板以288亿元融资额领先,占上半年总融资金额的一半。选择香港及海外上市的12家中国TMT企业共获208亿元融资,而深圳创业板和中小板分别获51亿元和30亿元。

需要指出,在A股上市的TMT公司平均市盈率逐步下降。市盈率在2015年曾一度高达百倍,截至2017年6月30日,在A股上市的TMT公司平均市盈率为54倍。截至2018年6月30日,在A股上市的TMT公司平均市盈率为42倍。

周伟然预测:“今年是港股市场上市大年,下半年在中国铁塔、小米等重量级IPO 带动下,预计热度还会持续。当前经济生活中的不明朗因素,如中美贸易摩擦等,可能会对TMT企业选择IPO市场及估值带来一定影响。”

(编辑:黄锴)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