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 委内瑞拉第12天:别样的“90后”青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委内委拉报道
2018-09-11 14:40

人们评价“90后”时认为,这一代人“个性张扬”、“价值观现实”。在委内瑞拉见到的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CMEC)委内瑞拉子公司副总经理徐亦超,刚刚在8月度过了他的28岁生日。

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西班牙语专业的徐亦超于2012年来到委内瑞拉,担任中央电厂6号机组项目的西班牙语翻译,他见证了该项目从施工、安装、移交、运行及维护的整个过程。

徐亦超到项目以后的第一个工作是与工人们一起建设营地。回忆起这一段经历,他说,大年二十九那天,他们一直加班到凌晨4点。

美丽的CMEC营地。

正在建设的营地。

之后他开始熟悉电厂建设多专业领域的翻译,包括土建、电气、机务、热控、工艺、化水等专业,搭起项目建设与业主沟通的桥梁。作为翻译,迅速熟悉不同专业领域及胜任准确的翻译并非易事。随着时间的流逝,他开始介入文档管理、委内瑞拉当地劳工管理、现场施工协调等工作。2014年他开始担任CMEC委内瑞拉子公司商务经理,负责商务谈判及与业主、政府部门沟通等外联工作,2018年开始担任CMEC委内瑞拉子公司副总经理。

一位28岁的“90后”,在短短几年时间内,从一名翻译迅速成长为独当一面、承担责任的公司副总,经历了很多在国内的“90后”所没有的历练。6年来,他每年平均在委内瑞拉工作320天,在委内瑞拉已经度过了6个春节,常年常驻海外,与家人、朋友们聚少离多。对于一位年轻人来说,这意味着巨大的付出。

近期徐亦超将回国休假,当我问他最想做的一件事是什么,他说他想去看望第一任现场项目经理纪耀杰。他说,这个工程能够顺利提前完工,并获得委方的高度称赞,纪总功不可没。委内瑞拉人难以想象,一位中方项目领导能够为了汽包吊装,连续24个小时不离现场,或是为了烟囱基础的浇筑而24小时不合眼。

左三为第一任现场项目经理纪耀杰。

中方项目领导为了汽包吊装连续24个小时不离现场。

前辈的榜样是最好的老师。徐亦超说,现在是委内瑞拉最困难的时候,我们作为后辈,要学习前辈,有责任有义务去帮助委内瑞拉人做好电厂的运行维护工作,稳定委内瑞拉的电力供给,“我们要和委内瑞拉一起度过最艰难的时间。”

“一带一路”上,别样的青春,别样的贡献。

(编辑:董黎明)

分享成功